close

 

 Jeremy-Lin-Houston-Rockets-workout.jpg

 

 

近幾年火箭重建方向尚未明確,就算擁有不錯的球員陣容,也並沒有對症下藥的補強動作。姚明(Yao)的票房效應,讓球隊高層決定積極挖角Jeremy Lin(林書豪),希望藉由Linsanity 風潮,襲捲全世界球迷,再次帶動亞洲紅色旋風。

 

Jeremy Lin 回歸休士頓,面對的是重建中的重建,球迷只能放下球隊勝負和數據,期待成為球星級的控衛表現。

 

只不過這次Daryl Morey(莫雷)似乎是來真的,回到熟悉的佈局節奏後,開始積極補強,2012球季開打前,把打了三個球季的Kevin Martin(馬丁)送到奧克拉瑪雷霆,換到期待已久的James Harden(哈登)。

 

原本在第一場熱身賽對上雷霆以前,Morey 就開始盤算明年James Harden 合約到期就開始搶人,想不到雷霆提早續約的計畫失敗,讓火箭有機可趁。

 

這筆交易現在事後諸葛回頭看,火箭可說是非常成功,打破許多專家的眼睛,從被預測後段班球隊,最後是以西區第七打進季後賽,甚至是在今年成功吸引魔獸Dwight Howard 的加入。

 

新球季的休士頓火箭隊,正準備升空。

 

 

陣容變化

 

06.jpg

 

Out
交易
Get
Thomas Robinson
<拓荒者> 兩枚選秀權:Kostas Papanikolau & Marko Todorovic.
     
Royce White
<76人> international prospect and cash.

 

簽約:
Dwight Howard $87.6M/4y - 湖人
Omri Casspi $2M/2y - 騎士
Marcus Camby $1.4M/1y - 暴龍 (台灣時間10/28已釋出)
Reggie Williams 2y - 山貓
Ronnie Brewer 2y - 雷霆

 

重新簽約:
Francisco Garcia $8.26M/2y
Aaron Brooks 1y

 

離隊:
Carlos Delfino → 公鹿
James Anderson → 76人
Tim Ohlbrecht → 76人

 

上一個球季靠著快速進攻的戰術體系打進季後賽,就算禁區防守大將Dwight Howard 加入,今年的進攻節奏應該也不會變化太大。

 

「今年我們將會更注重防守。」總教練Kevin McHale(麥克海爾)說。

 

關鍵就在於對上像在季後賽第一輪的對手奧克拉瑪雷霆,球隊陣容擁有明星級的搖擺人,是否有人可以有效封鎖或降低得分效率。去年跳出來擔任這角色的Carlos Delfino(戴菲諾)已經到公鹿,先發小前鋒高富帥Chandler Parsons(帕森斯)防守能力還有進步空間,板凳老面孔只剩下Francisco Garcia(賈西亞),誰能頂替Delfino 離開的空缺,將會是今年火箭必須想辦法解決的難題。曾在爵士擔任板凳暴徒的Ronnie Brewer(布魯爾),防守能力不差,可惜三分投射能力不足;Omri Casspi (卡斯比)擁有不錯的三分命中率,但防守機動性不夠,目前皆無法有效填補Delfino 離開火箭板凳的空缺。

 

誰先可以彌補能力不足的地方,就能獲得更多上場時間。

 

1 

原本是猜測Ronnie Brewer 會遭到釋放,結果想不到Marcus Camby (坎比)因傷所苦而先跌出十五人名單。不過根據小道消息,Camby 極有可能暫時轉為幕後制服組,等到身體恢復了以後,有可能會再回到球場。

 

 

在這中鋒荒的時代,以目前Camby 的表現來說,依舊還是有能力在禁區的討生活,想必會引起許多球隊招攬的對象,不過這位右手臂刺上『勉族』的忠誠球員,也不是這麼容易被降伏。早在離開拓荒者時期,熱火就有極大意願,可惜郎君心在紐約,不願向昔日敵陣招降。

 

Regular Season Roster

JerseyPlayerPosHTWTYOSFree Agent Info
0 Aaron Brooks G 6-0 161 5 UFA-2014
3 Omer Asik C 7-0 255 3 UFA-2015
4 Greg Smith C-F 6-10 250 2 RFA-2014
6 Terrence Jones F 6-9 252 1 TO-2014; TO-2015; RFA-2016
7 Jeremy Lin G 6-3 200 3 UFA-2015
12 Patrick Beverley G 6-1 185 1 RFA-2015
13 James Harden G 6-5 220 4 UFA-2018
20 Donatas Motiejunas FC 7-0 222 1 TO-2014; TO-2015; RFA-2016
25 Chandler Parsons F 6-9 227 2 RFA-2014; TO-2014; UFA-2015
29 Marcus Camby C 6-11 240 17 UFA-2014
32 Francisco Garcia G-F 6-7 195 8 PO-2014; UFA-2015
  Reggie Williams F 6-6 205 4 UFA-2015
  Dwight Howard F-C 6-11 265 9 PO-2016; UFA-2017
  Robert Covington F 6-9 215 0 RFA-2016
  Omri Casspi F 6-9 225 4 UFA-2015
  Isaiah Canaan G 6-0 188 0 RFA-2016
  Ronnie Brewer G 6-7 225 7 UFA-2015

 ※台灣時間10/18簽下Troy Daniels,熱身賽尚未上場過,隨後釋出,主要是要拉到發展聯盟的毒蛇隊.

 

目前名單有十六名球員,還必須釋放一名球員,個人猜測應該是熱身賽只有上過兩場的Reggie Williams。

 

 

控衛之爭

 

01.jpg

 

近幾年火箭在先發控球後衛的人選上,除了Kyle Lowry(洛瑞)還算是傳統組織型球員,其他多半在選擇適當的出手時機的拿捏並不是盡責。Tyronn Lue(泰倫)組織能力也不差,可惜進攻能力較不足,我認為目前Jeremy Lin 在球隊的角色立場,可說算是Tyronn Lue 進階版。

 

想法可能有些主觀,但這也是Jeremy Lin 沒辦法獲得McHale 理想的先發陣容名單內的理由之一。Dwight Howard 目前的進攻模式,低位背框單打能力不足,加上目前球隊是快速進攻的球風,可能必須要透過檔拆戰術,才能讓Dwight Howard 有所優勢,但在上一季執行檔拆成功率最高的是James Harden。也就是說,成功執行檔拆戰術,並不是獲得先發機會的主要條件,而是還要擁有穩定的外線和防守能力。

 

單靠切入速度,Jeremy Lin 是沒辦法勝過並Patrick Beverley(比弗利) 和Aaron Brooks(布鲁克斯)。這三位控球後衛,其實都有能力擔任先發,或許McHale 可依造對手球風的不同,排出可應付的先發陣容,但對於球迷來說,看到自己支持的球員進入先發固定名單,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對球迷值得一提的是,Jeremy Lin 上一季三分球命中率是生涯最高,外線能力明顯持續進步,相信只要能維持穩定的命中率,加強防守能力,還是會有機會獲得固定先發的機會。

 

先發之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誰能幫助雙塔互相配合,那就可以得到『先發』這個位置。

 

Jeremy Lin

 

 

Patrick Beverley

 

 

 

排擠效應

 

07.jpg

 

當球隊陣容所產生出來的效應,達到無法突破的時候,往往會透過選秀或交易來改善,希望藉由這些改變,幫助球隊可以往好的發展前進。

 

但不是每一個新秀都可以像LeBron James(詹姆士)一樣,可以在短時間幫助球隊徹底翻身;也不是每一筆交易,都可以讓球隊陣容變得更堅強。

 

在籃球場上,一加一絕對不一定會等於二。

 

公牛替補中鋒Omer Asik(阿西克)上一季被火箭用高薪挖角,積極表現應該的打球態度,成功證明出球隊頭號先發中鋒的身價,好不容易擁有屬於自己發揮的舞台,如今卻有名聲更高的Dwight Howard 來分一杯羹,真叫Asik 氣得牙癢癢,立即公開想被交易的要求。球隊高層當然力求挽留,努力說服之下,願能透過熱身賽的機會,彼此有認識和磨練的機會。

 

但經過最後兩場熱身賽,雙塔似乎已經開始出現排擠效應,主要原因還是在於這兩位禁區大個,進攻手段相似,防守觀念也差不多。

 

Howard 最大優勢是用優渥的身體素質爭取第二波籃板,增加出手次數和得分,Asik 在場上反而是讓油漆區變得擁擠,間接阻礙Howard 進攻模式,逼得越往外持球背框單打的窘境。且兩人的投射距離皆不遠,中距離會產生許多空檔,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多小球,要不就檔拆配合。只是上一季與現役執行檔拆最棒的Steve Nash(奈許)同隊,Howard 也並沒有展現出如Amar'e Stoudemire(史陶德邁爾)一樣的搭配效應。

 

Howard 檔拆的問題點,很明顯就在於執行完檔拆後,有種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的呆滯情形。轉上往禁區移動的起步點太慢,呆站在中距離就算拿到球也無法把球投進籃框,往往就這樣浪費了幾秒鐘的進攻時間,逼得只要有機會在籃框下拿到球,就會積極想把球硬塞進籃框,就算獲得站在罰球線的機會,命中率只有五成左右,所以只要遇到老謀深算的教練,多半就會利用這一點來挑起激動情緒,逐漸掉落陷下犯規過多的麻煩情況。

 

 

球技好壞是一回事,最重要的還是打球的態度。如果球員沒有心為這個球隊打球,再多為他而設計的戰術,也沒辦法完整去執行。既然Asik 表態,加上每次交易流傳名單裡都有出現,應該是趁賣相好的時候,適時做些交易,補強球隊最需要的一環,像是防守,或是先發型的大前鋒..等。

 

在Dwight Howard 在幾乎快要決定跟火箭簽約的時候,紐澳良鵜鶘就有提出用Ryan Anderson(安德森)做為交易Omer Asik 籌碼,很可惜當時火箭目標是放在還在老鷹的Josh Smith(史密斯)和Chris Paul(保羅)身上。而最近又有傳問因Al Horford(霍佛德)不滿球隊高層的補強動作不夠到位,很有可能火箭會主動提出交易,籌碼不免還是環繞在Asik 身上,不過少了Marcus Camby,這筆交易要成功的可能性應該是不大。

 

 

原本以為Camby 可以像過去Dikembe Mutombo 利用老將的經驗,來增加禁區板凳深度,如今Camby 已經不在十五人名單,那先發擺上雙塔的思考模式,可能需要再三思。如果Asik 沒有被交易,應該是該設定為禁區替補,把Donatas Motiejunas(蒙提尤納斯)拉到先發大前鋒的位置,才能讓火箭在季後賽飛得更遙遠。

 

 

值得期待

 

一、Donatas Motiejunas

 

1   

來自球風凶狠的立陶宛,擁有歐洲籃球風格的外線投射能力,左撇子的Motiejunas,注重團隊的觀念,傳球時機掌握還算洽當,去年有段時間苦坐板凳,求好心切想進步的積極心態,主動要求到發展聯盟進行磨練。

 

未來雙塔可能面臨排擠效應的情況下,Motiejunas 可望擔任先發大前鋒的出頭機會。雖然熱身賽首場先發表現不盡理想,但接下來的比賽以替補的身分上場,都有展現出不錯的進攻能力。

 

如真可先發上場,陣容是必可以回到偏向於一大四小的進攻局面,使得Dwight Howard 在進行攻擊中,擁有更多的空間去做發揮,就算拋投無法投進,Motiejunas 也有足夠的身體素質衝搶籃板,可說是名值得期待的功能型球員。

 

 

 

二、Chandler Parsons

 

1   

擁有男人忌妒的帥氣外表,女性口中所追求的完美男子,高富帥Chandler Parsons 已經邁向第三年,表現持續進步有目共睹。

 

身體素質不比其他小前鋒來的有優異,但敢於果斷出手,和融入團隊的進攻模式,可說是已經穩坐球隊的先發三號位置。

 

散發出明星級的氣質,只要避免身體受到嚴重傷害,努力再加強防守,未來將可能成為一名閃耀的球星。

 

 

 

Question

 

James Harden

 

05.jpg

 

與熱火總冠軍的系列中,James Harden 表現不如往常,無法提供過往板凳暴徒的進攻火力,奪冠失利對Harden 而言,難過之餘也提升了不少心理層面。上一季被交易到休士頓火箭以後,不但成功擺脫了第六人的印象包袱,還證明出是位優質先發的球星,展現出領袖氣質,帶領球隊闖進季後賽。

 

高層對於Harden 的用心也不低,趁還沒有機會去抱怨支援性不足以前,就先成功拉攏Dwight Howard 加盟,讓這位執行檔拆的發動機,再添加一名明星級的隊友,接下來不只考驗主宰比賽勝負,如何率領球隊突破第一輪的領導能力,邁向總冠軍,將是成為超級巨星的必經之路。

 

「維持良好關係能讓我們取得成功,只要是100%為彼此付出,那麼成功就不會離我們很遙遠。」或許是因為曾是球隊陣容中的替補角色,Harden 更懂得去如何去珍惜隊友之間的革命情感。

 

過去給人印象就是單打,助攻不會是被關注的焦點,但在與馬刺的熱身賽中,Harden 不但得了22分,還傳出了十一次的助攻,其中四次是傳給Dwight Howard。

 

論默契上的培養進度來說,Harden 確實已經成功踏出了第一步,未來是否能繼續維持球隊良好的化學變化,將值得大家所期待、所關注。

 

 
   

 

 展望

 

03.jpg  

自從MM連線瓦解之後,火箭就一直想延續著傳統,以中鋒明星球員為核心主軸,目標早以鎖定奧蘭多魔術隊的Dwight Howard,甚至為了挪出薪資空間而特赦Luis Scola,結果是被洛杉磯湖人搶先一步,眼看只是一場夢。

 

如今Dwight Howard 以自由球員的身分加盟火箭,讓球隊陣容變得更加燦爛,不禁讓人回想起昔日22連勝的風光歲月。

 

Houston-Rockets-22-Wins-In-Row.jpg

 

首要目標當然不會是如何去打破22連勝,而是要讓板凳可以銜接上來,才能在季後賽飛得更高、更遠,甚至是奪下總冠軍金盃。

 

 

Fear-the-Red-.jpg

 

球隊風格轉型相當成功,節奏從過去緩慢,轉變為流暢快速球風,高得分的比賽內容,看的是津津有味,引起許多球迷開始投入關注。

 

上一季以黑馬的姿態進入季後賽,現在則是備受期待奪冠熱門之一,突破第一輪已經無法符合球迷的胃口,相信這些有潛力的未來之星,更懂得如何去發揮自我,幫助球隊朝著總冠軍的步伐前進。

 

預設球隊戰績:西區第四,季後賽可闖進西區冠軍賽。

 

 

 

 rockets-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