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12年的夏天,為了迎接左膝前十字韌帶受傷的Ricky Rubio,以及Brandon RoY 復出和Andrei Kirilenko 帶槍投靠,我寫篇『【開箱】 Timberwolves 客場 - Ricky Rubio 9』,作為下個球季對於明尼蘇達灰狼的正向期待。

可惜,傷痛還是困擾了整支球隊。先是Brandon RoY 的膝蓋已經無法成受NBA等級的比賽而再次退休,球隊看版球星Kevin Love 在練球時不慎右手掌骨折,白熊Nikola Pekovic 又因腳傷困擾整個球季,最後原定的先發陣容僅只剩下AK47 Andrei Kirilenko 表現符合身價,然後卻隔年以自由球員的身分去加入了同鄉的俄羅斯老闆所經營的布魯克林籃網隊。

 

就這樣季前預測被受期待,季中主力球員一直傷痛,然後球季結束球迷失望,最後休兵期間球員放話,不知不覺就這樣過了兩個陪打練兵球季。

 

第二屆『新』狼王Kevin Love ,總算是在今年暑假如願離開了寒冷的明尼蘇達,換來了兩名前後任狀元Anthony Bennett 和Andrew Wiggins。

 

現在球隊的焦點,全部都被放在號稱下一個LBJ的Andrew Wiggins 身上,甚至是被冠上第三屆『新』狼王的稱號。

 

但對我來說,真正的狼王只有一個,那就是Kevin Garnett。其他都只是農場所培養出來的過客罷了。

 

是的,我很固執。

 

始終認為球隊所需要的並不是帶頭陣的King  of wolves,而是可以讓幼狼們逐漸茁壯成兇猛的狼群的魔法師 - Ricky Rubio。

 

正面

IMG_2996

IMG_2942

IMG_2948

IMG_2949

IMG_2955

 

側面

IMG_2957

 

背面

IMG_2966

IMG_2968

IMG_2973

IMG_2989

 

客場黑色算是候補球衣,所以大部分的設計都跟主要的那藍色客場球衣差不多,

最大的不同地方是在於球隊的代表性圖示有所不同。

 

超喜歡這黑色客場的超帥氣隊徽!!

 

側邊的設計,是灰狼的主要特色,

相較籃網和馬刺的黑色客場球衣,

我會選擇灰狼這件客場黑色球衣,

甚至是令人感冒的足球式短袖上衣灰狼黑,也超心動想入手。

 

05

 

每逢談到Ricky Rubio,那悲慘的投籃命中率總是被譏笑的重點,似乎大家都忘了控球後衛的首要任務。

 

「現在的控球後衛真的是越來越暴力了,為了防守這些體能勁爆的怪獸,我得必須作更多重量訓練,使自己可以變得強壯些,才能適應這種高層次的對抗性。」左膝前十字韌帶傷癒復出後,Rubio 的訓練重心先放在提升身體素質上,好讓自己的身體可以更健康,減少因傷缺陣的場次。

 

「在這聯盟之中,有許多令人驚歎的控球大師,所以你一刻都不能放鬆自己。」於是今年暑假的首要訓練目標,就是提升命中率。

 

Rubio 開始加快投籃節奏,在訓練的過程中讓肌肉記住投籃動作,提高跳投速度。

 

Ricky Rubio 23 Points/7 Assists Full Highlights (4/8/2014)

 

 

Ricky Rubio Full Highlights NBA PS 2014.10.24 vs Bulls - 19 Pts 5 Asts (最後一場熱身賽)

 

 

乍看之下投籃姿勢沒有多大的變化,但上一季的跳投會稍有小拉竿式的停頓,經過暑假的投籃訓練,整個投籃姿勢較更順暢許多。

 

也有人說之所以Rubio 投球時會停頓,是因為還在猶豫是否該傳球給對友的思考空間。

 

這是一個很合理的推測。

 

官方在今年三月中旬的時候,透過Sport VU的技術,整理出三十隻球隊在2013 - 14球季的先發陣容傳球比例圖。

u   

(By Andrew Bergmann, for NBA.com)

 

其中以與洛杉磯快艇隊的Chris Paul 和Blake Griffin 的傳球比例最為相似,但為何兩人搭配的比賽主宰力卻有段不小的實力差距?

 

那是因為前總教練Rick Adelman 的進攻體系,非如快艇過度依賴保羅船長CP3的啟航模式,而是利用高位策應的方式,讓Kevin Love 擁有過多的持球主導權,雖然減少了控球後衛的組織責任重擔,但讓以華麗傳球為招牌球風的Rubio,默默地變成了三分線遊走的場上球員。

 

每當Love 在禁區外持球的時候,防守人員只會往內縮,專注於防守Nikola Pekovic 和保護籃板方面上,等到Rubio 再次獲得球權的時候,時間早早剩不到十秒鐘,要在重新組織進攻是幾乎不太可能的事,加上有出手的空檔機會,只能硬著頭皮去做不善長的投射能力。

 

當然,可以怪罪Rubio 沒能把球投進籃框,但我在意的是為什麼不能如Lionel Hollins 執教灰熊期間所經營的雙塔模式呢?

 

看看那纖細的禁區兩人傳球比率,不禁搖頭加嘆氣...

 

06

 

「傳球助攻,可以使我和隊友都能感到愉悅。」Magic Johnson(魔術強生)曾經說過。

 

少了Love 那優質的長傳能力,接下來的快攻就幾乎是落在傳球美技可媲美的對象Steve Nash的Rubio 身上。

 

「Steve Nash 是史上最好的球員之一。」Rubio 對於近期又因背傷而整季報銷的Nash 十分尊敬。「想當年他在太陽時期和Amar'e Stoudemire 所執行的pick-and-roll,真的昰史上最佳之一。且Nash 有很棒的近框投籃能力,加上那單腿抛投,都是我渴望擁有的技術。」

 

02

 

近幾年的控球後衛,傳統型的控衛已不再被重視,取而帶之的是進攻欲望更強的攻擊型控衛,但對於歐洲球風來說,控球後衛的基本且重要的責任就是傳球。

 

我永遠記得高中教練和大學系籃學長所說的:「進攻可以靠苦練,但傳球和組織進攻就真的得靠一點點的天分。」

 

公牛狀元飆風玫瑰Derrick Rose 新人球季三分球命中率也是不高,靠著兩三年的勤練,才有今日的投籃命中率。

 

所以我相信Ricky Rubio 不僅投籃還有再進步的空間,且依舊能帶給球迷更多不可思義的傳球美技。

 

 

   

 

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電影】 球來就打 Viva baseball

 

 

 

 

 

11

 

 

 

 

 

愛評網

巴 哈

樂 多

 

arrow
arrow

    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