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從不及格到八十分,是進步;八十分提升滿分,為藝術。

 

過去是被嘲笑為送戰績的墊底球隊,在前後落差極大的東區,慢慢地遊飛於季後賽邊緣資格,本季更是衝飛天際,以東區第一的英姿,飛進季後賽。

 

這明顯的進步,讓Mike Budenholzer 擊敗了Steve Kerr 和Jason Kidd,奪下2014 - 15球季最佳總教練的殊榮。

 

但同樣也是以分區第一的姿態挺進季後賽的金州勇士,所率領可是『首次』擔任總教練的Steve Kerr。在這次總冠軍系列賽中,我領悟出他才是真正的最佳總教練。

 

兩人的共通點在於能維持正向的休息室氣氛,以及良好的化學效應,但在『戰術的靈活度』與『解惑對方戰術的應變能力』,Steve Kerr 明顯略勝一籌。

 

又尤其是在相同對手要激戰四場以上的季後賽,一個是完完全全被騎士打垮,另一個則是戰術的變化讓騎士措手不及。

 

或許『傷兵』是亞特蘭大老鷹在東區冠軍賽被淘汰的理由,但一場都沒能拿下的結果,更突顯教練團的處理危機和應變能力上的不足。

 

反觀落後兩次的金州勇士,卻都能在二連敗後拿下三連勝而淘汰對手,展現出Steve Kerr 和助理教練們的價值。

 

難怪球隊還在爭冠的路途上,勇士助理教練Alvin Gentry 就被紐奧良鵜鶘成功挖角,成為下一個球季的總教練。

 

 

 

「嘿~ AD!明年我們也要來到這裡!!」總冠軍Game 6結束後的狂歡中,Alvin Gentry 對著鏡頭向Anthony Davis 吶喊。

 

007  

首輪面對鵜鶘的未來之心Anthony Davis,第二輪碰上兇猛灰熊大個Marc Gasol,再來是西區冠軍賽的火箭領航員James Harden,以及最終戰役總冠軍系列的浪子回頭騎士人LeBron James,逐一擊敗後,Steph Curry 成為史上首位在季後賽奪冠過程中,成功淘汰年度第一隊的其他四名球員。

 

這不僅需要幾分實力,還得有天時地利人和的運氣,才能有機會一一挑戰年度第一隊其他四位成員。

Post Season
1 
 
本季季後賽上場均39.3分鐘,可有28.3分5.0籃板6.4助攻,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可怕的42.2,如此精采的表現,實力備受肯定。

 

回想2012年勇士面臨抉擇的重建之路,把提出交易的Monte Ellis 送到密爾瓦基換取歐洲狀元Andrew Bogut,留下能掌握較良好的組織節奏的Stephen Curry,但腳傷的恢復,讓球隊在交易大限結束以前,仍然尋求交易的可能性。結果當然是沒有球隊願意接受這項賭注。

 

更換了老八傳奇的成員,Stephen Curry 扛的不僅是球迷的期待,更是球風轉變過渡期的質疑。

 

被戲稱為「玻璃腳踝」的隱憂,前三季共缺席了50場比賽,但每場平均依舊可繳出17.5分、5.8助攻的優異成績,讓高層決定以四年4400萬和他續約,正式成為球隊的核心。

 

透過國際賽事的洗禮,以及個人勤勞練習的努力,Stephen Curry 的運球技巧和進攻手段都逐漸提升到明星級的檔次,打破了許多人對於『射手』的定義和刻板印象,流暢的出手弧度成為了另一種華麗的藝術。

 

 

 

「不會吧?!這球又要進了!?」

 

 

 

首輪在紐奧良球場的Game 3,眼睜看鵜鶘終於有機會搶下一勝,想不到Stephen Curry 這一球把比賽帶進延長賽,延續著氣勢最後帶走這場比賽勝利。

 

讓球隊於接下來的每場比賽,都期待著Stephen Curry 能如何再展現出美麗的投籃藝術。

 

 

 

然而在FMVP(Finals Most Valuable Player)記者票選中,Stephen Curry 卻沒能受到任何一張選票。

 

「今年FMVP,是一位例行賽從未先發的球員。」NBA主席Adam Silver 在賽後頒獎典禮台上說。

 

這也是史上第一次沒有在總冠軍系列中場場先發,卻最終獲得FMVP的球員。

 

003

 

2004年被七六人以首輪第9順位挑選,寄予厚望後AI (Allen Iverson)時代的球隊招牌,但由於個性過於謙虛與進攻慾望較低,被質疑無法勝任領導者角色。

 

 

對於『爆冷門』的說詞我可以同意,但不太能接受是『意外』的認定。

 

因為小AI (Andre Iguodala) 為了球隊獲得勝利,犧牲太多太多個人了,明明就只是2、3號的搖擺人,卻為了球隊再次扛起先發4號的重擔與責任。

 

「他曾經是球隊的王牌,甚至是參加過明星賽的明星球員,但來到這,我希望能他從替補出發,他卻毫不考慮的一口氣答應。」當外界質疑聲浪不斷時,總教練Steve Kerr 和其他隊友都紛紛力挺。「他能守LeBron,也能幫助球隊攻勢,更能在必要時刻持球去進攻,他絕對是球隊的關鍵角色,這無疑是他生涯最重要的系列賽。」

 

 

 

封王戰拿下大三元的Draymond Green 表示是Iguodala 救了球隊這個賽季。

 

當球隊1-2落後時,臨危受命扛起先發,不但依舊扛起防守LeBron James 重擔外,還幫助球隊找回昔日的進攻節奏,改變了被騎士牽著鼻子走的追分立場。

 

在例行賽都擔任替補角色,平均只攻下7.8分和3.3籃板,看似平凡的成績,在場上所做的許多貢獻,卻都是帳面數據無法顯示出來的。

 

「盡一切的力量與本份,全力為球隊奉獻。」Andre Iguodala 賽後接受訪問表示。「我有一群很棒的隊友,會永遠惦記這奪冠的時刻。」

 

他和David Lee 的無私,讓球隊有了正向的團隊精神,和更多執行戰術的靈活運用。

 

除了敬佩勇士教練團的應變能力之外,個人無私精神的團隊氣氛,讓整支球隊都能處於『天天可接兵』的備戰狀態,大大突顯出騎士板凳深度不足的事實。

 

009

 

「今晚我們有14次助攻,但其中的9次是我送出的,實在是很不希望有這樣的情況,因為這不會是贏球之道,」LeBron James 賽後坦言確實氣力放盡。「我們已經盡一切所能,補償他們無法上場的缺憾,畢竟真的有太多明星球員穿著西裝在場邊觀戰。」

 

『傷兵』,又是可以作為抵擋輸球藉口的時機。「如果想在季後賽贏得勝利,就得必須保持健康,但這或許也需要一點運氣。」

 

Kyrie Irving 在總冠軍Game 1時扭傷左膝導致無法再上場的情況,確實是大大降低了克利夫蘭騎士的士氣與陣容實力,但Timofey Mozgov 與Tristan Thompson 卻是成功補上少了Kevin Love 的空缺,甚至是在鞏固禁區和籃板的保護上更有提升的討論空間。

 

可惜,Game 4 勇士變陣後找會屬於自己的節奏後,David Blatt 的處理能力竟然是把續LeBron James 得分次高的Timofey Mozgov 給放在板凳上。

 

「我不覺得我有錯。」Game 5 賽後記後記者會中David Blatt 表示,「上一場Mozgov雖然攻下全隊最高的28分,但比賽還是輸,所以我認為身為一支球隊的總教練,就必須要作出一些調度和決定,這樣做才能讓我們有更好的取勝機會。」

 

以故事的結局來回頭看,David Blatt 這捨棄原本保有的優勢,改為7.5人的輪替調度跟著板凳深厚的勇士打小球,危機不但沒有成功處理,反而增加球員體力上的負荷。

 

把善於的樂器演奏出清心悅耳,是一位令人敬佩的音樂家,但如果是因為了仿效他人,而拋下去彈奏不擅於的樂器,呈現出嘔啞嘲哳,說難聽點就是自找苦吃。

 

總冠軍開打前,大多數看好會奪冠的勇士,Kyrie Irving 左膝扭傷更是讓預測一面倒。但是,隨後兩場騎士是拿下勝利,必且是讓勇士從頭落後到尾。

 

『傷兵』,真的是無法奪冠的關鍵因子嗎?

 

我始終不這麼認為。

 

就算是氣勢被對方奪走的情況下,更應該把優勢發揮到最大,而不是用不擅長的戰術,和對方最拿手的體系做拼命。

 

002

 

上次奪冠是在1974-75年球季,現今球員當時是沒有任何一人已出生,如今勇士封王,成為了繼1991年芝加哥公牛以來,全隊無人有總冠軍賽經驗卻能奪冠的球隊。

 

暌違了四十年,再次嚐到隊史上的第四座總冠軍,Golden State Warriors 這次不僅完美的證明出團隊籃球的精神,更帶來了多元化的戰術和調度的思維。

 

徹底打破過去傳統以球隊實力和上場時間為正比的呆板情形,取而代之的是看當下的球員本身的狀況和手感,做為場上調度的依據和判斷。

 

讓David Blatt 用手感冰冷的J.R. Smith 取代得分效率極高的Timofey Mozgov 這調度思維,成了強烈且明顯的對比證明。

 

如果Mike Miller 例行賽能些上場時間,那麼在Shawn Marion 傷勢嚴重到無法上場的情況下,部分時間去取代手感不佳的J.R. Smith...。

 

更多令人事後諸葛的遐想調度,都是在驗證多少勇士球員不會因沒有獲得上場時間,讓自己的打球節奏完全亂掉,反而依舊是處於積極的備戰狀態。

 

現實的是,奪冠興奮的心情並未能維持太久,稍早高層已經開始討論下個球季的球隊陣容,目前傳聞是要和David Lee 好聚好散,接下來就是幫他找支能有發揮舞台的球隊。

 

 

008  

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電影】 球來就打 Viva baseball

11.JPG

 

 

 

 

11

 

 

 

 

巴 哈

 

樂 多

 

愛評網

 

 

 

 

arrow
arrow

    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