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jpg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氧氣電影有限公司、中影國際
發  行  商:中影國際
語  言:Chinese (Traditional)
導演:     

瞿友寧

12   

 

演員:

奶奶 - 張岫雲   飾演

07.jpg 

 

阿達 - 柯宇綸   飾演

04.jpg 

 

媽媽 - 林美秀   飾演

06.jpg 

 

妻子 - 李千娜   飾演

14  

 

爸爸 - 張世   飾演

15 

 

 電影《親愛的奶奶》正式預告

  

 

電影《親愛的奶奶》幕後花絮 - 誰的毛病篇

 

 

《親愛的奶奶》電影宣傳曲-停止吧時間 姚光庭(小光) 演唱

 

 

參加試映會前一個晚上,接到一通電話。

 

『爺爺去世了。』

 

就連平常常頂撞自己父親的三哥,語氣帶點哀傷,聲音有些顫抖。

 

 

江蕙的《落雨聲》有段歌詞: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大意:你如果真心想孝順長輩就不需要等到有錢的時候,世界上還能得到母親疼愛的小孩子是最好命的,不要只想等到成功才願意接母親一同居住,說不一定母親那個時候,就已經不在人世了。

 

有時候我告訴自己要努力去領悟這道理,卻還是錯過爺爺身體健康、講話中氣十足的時候,沒辦法好好表達心中的感謝之情,甚至每逢關心我的終身大事時,還自以為高齡九十幾的爺爺,可以再多等幾年,如今卻又變成我的心中最深痛的遺憾。

 

我與爺爺的感情,是無法透過簡單敘述,就能清楚表達出來的恩情。出生沒多久,因為半夜常常哭鬧,父母在我出生33天後,決定把我寄託在保母家,直到七歲。這七年中,保母就讓我童言無忌的喊著大媽媽,自己親生母親稱為小媽媽,爺爺則是大媽媽十八歲就嫁給已把大半輩子獻給國家的男人。對我來說,這七年不單只是也擔任『父親』的角色,甚至還頂替『血緣關係的爺爺』無法再給的愛。

 

心情十分悲傷,對於隔天得觀賞《親愛的奶奶》這『敏感性』的劇情,我應該要做好將會狂掉眼淚的心理準備。

 

但,卻讓我失望了。

 

09

 

整部電影的劇情,是採用倒述的方式,不容易釐清開頭所要表達的意境,必須要等中後半段,才能有所了解,整個劇情就變得沒有什麼連貫性,只由一段一段的故事所連接成。如果不是用倒敘的方式,我認為這效果或許會比較有可能成功。

 

簡單舉個例子說明一下好了。假設在《三隻小豬》的故事中,我先說這三隻小豬在老三所打造的磚塊房,成功阻擋了大野狼的侵襲,再來開始談老二跟老大的房子是如何被大野狼摧毀,最後再說明為何三隻小豬會決定選擇住在自己所打造的房子。

 

這樣的敘述方式,讓整個故事變成沒有前後順序,無法讓觀眾快速融入故事所想表達的意境。

 

其實,這手法沒有不好,但重點是要看這是什麼樣的故事。

 

05.jpg

 

電影開播以前,導演先簡單說明了創作動機。認為國片不應該只有『熱情』、『引起共鳴』等文化,應該還可以再包含更多元素。

 

但我認為這主題已經先『引起共鳴』,只要敘述方式更清楚,應該會是一部春節期間,與家人攜手共進電影院的最佳選擇。

 

改編於自己親身對於奶奶的相處經歷,變得不是簡簡單單的描述,摻雜太多『藝術』氣息,不見得會是近期國片熱潮中,可以立即接受的範圍。

 

02.jpg

 

每個人對於決定選擇觀賞電影的動機,都會有所不同。對於《親愛的奶奶》,就只是單純主題讓我開始懷念以前疼愛我的外婆,想藉由電影,再次抒發對於外婆的懷念。這部分,在前半段是有成功的,但為了描述奶奶對於痛失愛子的情感,以及想呈現出婆媳攜手扶養家庭的辛勞與共同有所思念的情懷,早已不在人世的一家之主,出現的方式與時機,把整部戲所帶給觀眾的重點,逐漸分散掉。

 

中後期的劇情內容與描述,大概是整部片我無法接受的部分。前面是一直感動的強忍眼淚,卻轉變成『藝術型態』,讓我始終無法適應與融入。

 

或許,我沒辦法深深清楚體會到,那突然喪失一家之主的痛,與對於未來生活的無奈。就這樣,我輕易的喪失這部電影會帶來其中一部分的『共鳴感』。我不知道這種感覺是失望,還是對於自己無法體會這部電影的意境而感到無奈。

 

對於在《翻滾吧,阿信!》飾演菜脯的柯宇綸,演技依舊精采,觀看感覺很享受,部分感嘆著電影宣傳海報,不應該是男孩。當海報呈現出這種容易會有先入為主的預設劇情,就更不希望電影敘述會是用這倒敘的方式,使得當下觀看的體會感受,容易與期待有段不小的落差。

 

10

 

許多觀眾都沉迷於場景如回憶般的相似,成功引起不少這類型的討論話題,如蛋捲盒、加油站的跳價表、電影院播放的方式...等,甚至連阿嬤與護理師的對白中,也有份不可或缺的認同感。而我是對於那浴缸底的瓷磚,有著獨特的思念情懷。

 

但在柯宇綸與歌手李千娜床戲的那一幕,我認為有稍微可惜的地方,畢竟我不太相信當時年代的學生戀愛中,女生上半身會從頭到尾是穿著內衣。這不是我個人對於這話題過於敏感,而是有種『場景搭一半』的感受,要嘛就是借位,不然就是兩人都有穿衣服。且重點是,這一幕想表達的意境,成為了劇情用倒敘手法的犧牲品。

 

08.jpg

 

劇情:6 演技:9 節奏:6 詮釋意境:10 影迷感動度:10 = 整體分數:8.2

 

最後在收尾的部分,爲了統整整個故事的精髓,我覺得有點刻意拖太多的感覺,雖然結局可以逐步思考整部電影的來龍去脈,也能成功解答令人感到疑惑的情節,但假如能減少一家之主用過於藝術的方式出現的時機點,或許可以考慮在柯宇綸回憶著阿嬤站在門前揮手的姿態時畫下句點,想必更能增加觀眾對於奶奶的思念。

 

其實我不是刻意想表達批判,而是單純分享自己對於這部電影的最初期待,與觀看後落差感受的地方。

 

電影《親愛的奶奶》本身的還有另一種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再次勾起當初說好要珍惜當下周遭親人的想法,至少這一點明確有達到了,而既然想起,就不要再淡忘。過年,別忘了只是為了領領紅包而說新年快樂,更是表現出自己對於最親愛的長輩心中那份尊愛。

 

而我現在能做的是,就是吃素一段時間,祈福爺爺一路更好走。

 

 

 

 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電影】 球來就打 Viva baseball

 

 

 

 

112

 

愛評網

好試民

巴 哈

樂 多

無 名

NOWnew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