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4265810-168123605_n.jpg 

上映日期:2013/12/06

出  品  國:Japan

發  行  商:甲上

語  言:Japanese

導演:中村義洋 Yoshihiro Nakamura

演員:

木村秋則 - 阿部貞夫  (Sadao Abe)  飾演
美榮子 - 菅野美穗  (Miho Kanno)  飾演
afbf.jpg

 

 

 

 

04.jpg

 

「為什麼要把我送給你的橡皮擦切成三塊?」小女孩眼眶泛紅,不敢回應。

 

「我想把其他兩塊送給兩個妹妹。」對小女孩來說,這是一個別人無法理解的答案。努力的往肚子裡吞,試著把『委屈』填滿那飢餓已久的肚子。

 

吃頓飽飯對她來說,已經是很奢侈的要求,更別提其他小孩參加祭祀典禮時父母親總是會買的面具。

 

photo08 

沒有人想去了解為何這家庭會選擇這種生活方式,尤其是那蘋果樹為黃金的時代。

 

這是描述日本蘋果爺爺成功種植出無農藥蘋果的故事。

 

2008年出版成書,在日本熱賣超過30萬冊,並在亞馬遜「非文學類排行榜」盤踞超過200週,超越《佐賀的超級阿嬤》,2009年在台熱銷10萬冊,電影更在2013年於日本上映,創下了近3億台幣的高票房。

 

或許看到這些驚人的數據,沒讀過書的人,大概會對這部電影感到深深的質疑:「真的有這麼好看??」

 

02.jpg

 

在去年台灣也有一部劇情類似的電影 - 《第三個願望》,劇中裡的吳慷仁、卓勝利和納豆,演技都很不錯,但最終沒辦法在台灣的電影市場打出知名度,透過這次和《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比較,稍微可以看得出一點端倪。

 

有些台灣電影,過於著重票房,也就是『收視率』,漸漸地把偶像劇那套SOP搬進電影,而忽略『電影』本身該有的存在元素。第三個願望把重心放在臥病在床時的父子談話,雖然撼動人心,卻沒辦法讓整部電影令人記憶深刻。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依舊保留日本電影人物總是有誇張行徑的傳統,卻不失故事整體描述,把重點人物的個性從頭到尾給清楚交代完畢,使得在夫妻之間的相處關係,和親子之間的互動模式,都能交代出這家庭為何會堅持選擇這樣生活方式的理由。

 

01.jpg

 

其中最有印象的是在描述隔壁樹園的果農,抱怨雜草如沒有處理,害蟲將會危害到自己種植的蘋果樹,強烈指責要求立即除草,於是木村先生帶著果農到交接點的地方,觀察生物的整個轉變動態。

 

「如果我是蟲,也會想過去。」一句一模一樣的台詞,一幕一模一樣的劇情內容,《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就是能把它呈現出淋漓盡致,徹底帶給觀眾值得深思的教育意義。

 

可見,日本電影還是有許多台灣導演值得學習的地方。

 

11.jpg

 

以『或然率』的角度來說,在這段艱辛奮鬥的過程中,讓家庭陷入生死存亡危機是件不可取的事,因為你沒辦法知道甚麼時候才會成功。

 

或者,根本不會成功。

 

『執著在一件事情上,終究會找到答案。』就算不知道多久才會找到答案,但千萬不要忘記當初為何會取找尋答案的原因。也許木村先生奮鬥了十一年,終究還是沒辦法成功種植出無農藥的蘋果,但一開始想保護妻子遠受離農藥的目的已經達到了,可不是?

 

我們往往喜歡用『成績』、『成就』去評斷一個人,卻忽略每個人都有獨立的個性,可造就出不同的『成功』模式。

 

「你的自尊呢?」

「被我拋棄了。」

 

如果不能堅定自己的信念,過度在意的別人的眼光,那在追逐夢想的路途上,

 

你,可以抱著上戰場的決心嗎?

 

header.jpg

 

『笑,是人類的本能。』

 

 

 

劇情:8 演技:10 節奏:9 詮釋意境:10 影迷感動度:9 = 整體分數:9.2

 

 

今年值得一看的勵志電影!!

 

 

 

 

 

 

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電影】 球來就打 Viva baseball

 

 

 


 

  
 

 

 

 

11

 

 

 

愛評網

 

巴 哈

 

樂 多

 

NOWnew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