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2903525216617612107351

 

上映日期:2014/06/27

出  品  國:Malaysia(馬來西亞)

發  行  商:華映

導演: 周青元 Keng Guan Chiu
編劇: 李勇昌 Ryon Lee
演員: 班菲佛 Ben Pfeiffer (II)  ............班杰明
李世平  ............吳志全(全叔/ 阿牛)
尤鳳英  ............吳美蓉(Bee)

開眼

 

01

 

結婚,是兩家事,並非單單屬於兩個人廝守一輩子的浪漫約定。

 

或許是因為考量經濟因素,迫使有些年輕人對於婚宴則是能省就省,卻也忽略了結婚的基本禮儀。

 

但對於長輩來說,代表的是一種完成養育兒女的階段性任務,更透過這盛大的重要場面,凝聚親朋好友,分享著家庭傳承的驕傲,增加彼此情誼。

 

負責性質的公開式告白,讓更多人可以見證著兩人在未來的旅途上,願意為了幸福攜手排除困難,開創另一個階段的人生。

 

這就是婚宴所代表的真諦。

 

04

 

電影開端,用了年輕人所主導的非傳統式禮儀,讓無法接受的傳統派產生了許多疑問。

 

「年輕人能開心就好,我們老一輩的不需要多管什麼。」

 

看似開放的教育觀念,卻也重重衝擊了根深蒂固的傳統文化,加上來自不同背景的文化差異,容易產生較激烈性的衝突。

 

一觸即發,雙方各自秉持著該有的自尊,不退讓的堅定立場,無法和平性的溝通,氣氛降為冰點。

 

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就只是需要一個基本的尊重。

 03

 

用同理心去看待對方的立場,就能有所諒解,面對不善於表達情感的長輩,看似投降式的『妥協』,卻是一種孝順。

 

「古代的人常說,孝順,就是要孝也要順,但如果沒有了孝,那也要想辦法順。」

 

因為不論是哪一種文化,所延伸的前提都是因為『愛』。

 

撇開堅守的固執,藉由互相尊重,彼此在對方身上找到一些優點,演變成另一種學習機會。

 

不但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更也能晉升另一種階段的成熟。

 

02

 

成熟,可使人更懂得如何處理人際關係,不輕易為了一些小紛爭,而破壞了長久建立的友誼情感。

 

再藉由人生無常的生死離別,電影也成功詮釋了『珍惜』的意境。

 

『明天和死亡,你永遠不清楚哪一個會先來。』

 

熱氣球的橋段,說明了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只有生命才是唯一的困難,其餘都只是一種逃避的藉口。

 

多重色彩的熱氣球表面,象徵馬來西亞多元種族融合的文化意義。

 

 

這是我第一次觀賞來自馬來西亞的電影。

 

從預告片到電影結束,我還是傻傻的以為《一路有你》是國片,直到回家之後找了資料準備寫文章時才發現,原來《一路有你》是馬來西亞電影。

 

真的讓我蠻驚訝的!

 

劇情不但十分溫馨,且並非過於文藝氣息的節奏,反而是出乎意料的幽默,感動之餘還會讓人發自內心的微笑。

 

真是好看的令人值得大力推薦!!

 

 

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電影】 球來就打 Viva baseball

 

 

 

 

 

11

 

 

 

 

 

愛評網

巴 哈

樂 多

NOWnews

arrow
arrow

    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