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142.JPG

P1170150.JPG

 

原本是想參加去年在台北場的郭泓志、陳鏞基和高國慶之耶誕球迷禮物交換餐會,不過當天忙到忘記去搶票,等到想起來的時候,已經晚了五個多小時,自然是買不到票。想不過幾天統一又舉辦了潘武雄和球迷的見面會,這次很認真的準時去搶票,等到用ibon結完帳後才發現,地點是在台南?!

 

這下尷尬了。

 

一趟車程來回就一千多了,都可以再買兩張票了。

 

但這是一個能和自己所欣賞的球員近距離相處的機會,也是我的第一次。

 

1

 

前一晚不知是興奮,還是緊張,東弄弄西弄弄就不知不覺清晨三點多,最後決定不搭客運,因為擔心車程不夠補眠,或是會提早抵達到台南,所以選擇好久沒坐的火車。

 

結果中途被車長叫醒驗票兩次,終於想起為何堅持不坐火車的原因。

 

自以為聰明,把誤點的時間也給它算了進去,想不到抵達台南卻是很準時。

 

這下我得找地方亂逛了。

 

P1170163.JPG

P1170178.JPG

P1170165.JPG

P1170166.JPG

 

大約在一點四十五的時候走過去聚餐地點,發現怎麼沒有什麼人,看了一下看了一下公告時間,原來是記錯時間,活動時間是兩點半才開始,而不是兩點整。

 

不過工作人員看到我那一臉疑惑的樣貌,很主動的熱心上前詢問。

 

提早進去的好處就是,可以坐到好位置。

 

P1170167.JPG

P1170170.JPG

P1170183.JPG

P1170185.JPG

 

東西好吃不好吃並不是這聚會的重點,但大致上能解些口饞。

 

P1170177.JPG

完成報到手續,就可以先拿到統一獅的棒球。

 

就在我正用心在拍攝球的時候,突然聽見一聲「Hi」。

 

原來是主角潘武雄已經是提早到現場了。

 

這種開場的問候方式,使我卸下緊張的情緒,心情逐漸放鬆起來。

 

P1170203.JPG

 

武神簡單的自我介紹後,接著就是主持人提問時間。

(本來就有做些筆記,不過這幾天忙碌遲遲無法把整個文章趕出來,拖了一些時間後,統一和潘武雄球迷粉絲團也都陸陸續續把影片PO上,所以就用一些影片再上自己的筆記,來簡單敘述整個活動過程.)

 

 

 

主持人:「球季結束後,現在有許多球員已經陸續開始做些自主訓練,Ta-Ke 現在是有在做訓練,或是有哪裡去遊玩? 」

※Ta-Ke發音為『搭給』,於其名"武"的日文發音。

潘武雄:「整個比賽結束以後,感覺身心有些疲倦,所以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讓自己遺忘棒球,好好放鬆一下。而現在有請訓練師,白天到高雄自主訓練,晚上到學校上課。」

 

主持人:「那學校的成績如何呢?」

※Ta-Ke 現在就讀長榮大學夜間部第四年.

潘武雄:「(笑),現在已經是四上了,目前看來應該是可以順利畢業,可是要很拼。」

Ta-Ke偷偷爆料,黃甘霖(甘蔗)和潘威倫(嘟嘟)都是讀了六年才畢業,所以希望自己能四年就畢業,這樣就不會在球季比賽的時侯,還要去煩惱學業。

 

主持人:「那當時怎麼會選擇去讀書?」

潘武雄:「想學一些球場上學不到的東西,且拿到文憑,說不定對於未來會有些幫助。」

Ta-Ke認為最困難的課目是會計學,尤其是Ta-Ke的老婆本身就是會計出身,所以現在大四正在重修大一的會計,總是會被朝笑一番。

 

主持人:「許多球員面臨談合約的問題,Ta-Ke對於自己的合約目標是?」

潘武雄:「當然是錢越多越好阿!(笑),現在還是比較希望可以拿到複數年合約。」

Ta-Ke談到複數年合約的優缺點,是在於有些球員可能會因此有所鬆懈,但反過來如果心態正確的話,可以更盡情地專注在球場比賽,不需要過多擔心在下一份薪水內容。

※潘武雄分別在中華職棒20年和23年拿下打擊王獎項,都是簽下複數年合約的第一年。

 

主持人:「那會希望是多久的複數年合約?」

潘武雄:「如果可以的話,會是希望三年。」

 

P1170249.JPG

 

談到背號從九號改為五十五號的過程。

潘武雄:「第一年穿九號,結果幾乎是受傷一整年,骨頭斷了四支,之後羅敏卿說穿這個號碼八字要很重,於是改五十五號。後來表現就開始逐漸往上,所以就用到現在了。」

 

Ta-Ke原本在2004年中華職棒選秀會,被興農牛以第一輪第五指名選中,但後來因合約雙方協商無法達到共識,於是重返合庫,繼續在業餘打拚一年。隔年,第二輪第四順位被統一獅隊選中,以簽約金170萬、月薪9萬,附帶激勵獎金(盜壘逾20次)加盟。

 

中職第一年,因手腕勾狀骨斷裂,例行賽只出席14場比賽,7安打、11次三振、無全壘打、打擊率0.200。在和興農的季後賽中,首戰面臨洋將剛雷,擊出個人職業生涯的第一支全壘打。

 

 

在第二戰更是展現出雷射肩的精采守備。

 

從右外野完成關鍵長傳阻殺跑者張家浩,幫助統一獅隊於系列賽中勝出,取得當年台灣大賽門票。

 

進入與La New熊總冠軍戰,潘武雄並沒有擊出任何一支安打,表現十分低迷,但帶傷上陣的奮鬥精神,得到許多球迷的鼓舞掌聲。

 

球迷問,2007年總冠軍系列戰的Game 2,有擊出雙響砲的精彩表現,是不是想雪恥前一年總冠軍被橫掃時為統一獅最後一個打擊?

潘武雄:「其實站在打擊區,就不會想這麼多耶!就只是單純想幫助球隊贏得勝利,至於過去的表現是怎樣,並不會想太多。」

※第二戰雙響炮分別是在La New投手許文雄及日籍洋將鈴木誠手中擊出.

 

P1170213.JPG

 

「但第一年會明顯感覺身體很亢奮,會很力求表現,導致身體最後會出現一些疲勞的狀況,現在都會比較注重調整呼吸和節奏,讓自己更能在關鍵時刻有所發揮。」

 

Ta-Ke認為,不論是例行賽或是季後賽球,自己都會比較著重於體力的調整和呼吸的節奏,避免消耗過多的體力,或是造成需要長時間休養的傷痛。

 

「讓自己保持健康,才是有表現更精彩的本錢。」

 

中華職棒2007總冠軍賽精采回顧

 

 

雖然Ta-Ke在中職24年因飽受傷兵之苦,表現並沒有如23年來的精彩,但在總冠軍系列依舊還是扮演關鍵人物,尤其是在守備方面。

我:「今年因受傷而缺席好幾場比賽,身體狀況還沒完全康復,在總冠軍戰時為何還是這麼敢去撲球,難道不會擔心如果再受傷,可能會因此錯過接下來的比賽嗎?」

 

我會問這問題,是因為展元在轉播時,虧Ta-Ke這樣的守備精神,根本就是『不撲球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阿!』

  

 

而在總冠軍新莊G3時,我坐在Ta-Ke守備位置的附近,當場親眼目睹他毫不考慮地拼命撲球的那一刻,真的是會感動想落淚!

 

「哪會有這種拼命的球員啊!?」當下我真的是這麼想。

 

光是能看到這種精彩守備,都覺得整場值回票價了!!

 

潘武雄:「我當下真的忘記自己有肩傷這回事了,就單純看到球飛過來,想盡力去把球接到,減少投手壓力,況且可以幫助球隊贏球,就算因此受傷也沒關係,只是有時後撲球沒接到,回頭看影片的時候,會懊惱怎麼會去撲球,而且每次撲球失敗,我老婆也都會唸我幾句。(笑)」

 

Ta-Ke又在總冠軍G4上演精彩守備。

 

球評:「教練都跟他講不准再撲球了。」

楊清瓏:「但有時候瞬間的判斷,真的是由不得他!」

(林益全又成為了苦主!)

 

你要如何抗拒這麼精彩的守備魅力?

 

P1170212.JPG

 

這種拼鬥精神,不只是球迷看的感動,隊友們更是讚譽有嘉,在新的一年的隊長投票選舉中,Ta-Ke又以28/50的得票數,蟬聯統一獅隊長。

 

「其實去年拋下彩帶的那一刻,我就覺得會蟬聯隊長了。」Ta-Ke笑說,因為球隊有個習慣,在順的時候,就會希望一直順順下去。 - By 自由時報1/16報導

但實際上實在這天1/4球迷見面會中,被聊到想不想連任隊長的Ta-Ke,用了嘆氣的表情做為回應。

 

「在統一訓練中心,被選出當隊長的時候,心中真的是慌了,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個性,不是屬於那種很好的領導者,不懂如何去跟球員去做溝通,更也不知道如何去做公司、教練和隊友之間的橋樑。」Ta-Ke說。「以前在訓練的時候,總是專注在訓練上,擔任隊長後,得多攜帶了筆和記事本去做記錄,個人訓練或比賽的專注力容易分散,不知不覺有影響了自己的打擊表現。」

 

低迷的打擊狀態,讓Ta-Ke坦承不但失去了信心,更喪失對棒球的熱情。「感覺上場比賽就好像是在應付球團,打起球來一點也不快樂。」Ta-Ke接著說。「有次嘟嘟開車帶我下高雄去比賽的路程上,我突然說出有種不想繼續打球的念頭,當下嘟嘟露出不可置信的驚訝表情看了我三秒鐘。」不單只是嘟嘟聽到會感到震驚,當下球迷聽到這段往事的時候,也會感到非常不可思議,畢竟漫長的球季下,表現難免會出現低潮,但如果失去了對於棒球的熱情,那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

 

所以接著Ta-Ke就去找有擔任過隊長經驗的前輩們談談。

 

「要先養活自己,才能教別人。」這是Ta-Ke覺得最實在且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以前也會覺得隊長就出張嘴而已,等到自己擔上隊長才發現,原來單純擔任球員是最幸福的。」

 

Ta-Ke透露高建三也面臨相同的難題,導致在投手丘的表現並沒有如往常的穩定。

 

這其實也是球迷常拿出討論的議題,到底選手適不適合兼教練?

 

雖然不論是個人表現,或是投手調度,費古洛(Nelson Figueroa)都處理得相當適宜,但不見得所有球員都有這種『天賦』。

※NEW新聞在1/24已有費古洛口頭答應續留統一的消息,且免兼投手教練.

 

日前有傳聞統一有考慮安排讓郭泓志一個禮拜打擊一次,對於投手兼打擊,Ta-Ke也是傾向於能力著重於精專一方。

※同隊的隊友郭泓志是Ta-Ke現役選手中最想對決的投手,近幾年如想看這兩位的對決,可能要等看明星賽才有機會.

 

我:「在你已適應兼隊長身份的時候,是在進下半球季的階段,球隊狀況並不順遂,擔任隊長的你,是如何幫助球隊走出低潮,甚至是從墊底爬到龍頭寶座呢?」

潘武雄:「下半球季球隊氣勢變得比較好,其實是跟總教練比較有關係。日本人做事會比較嚴謹,希望每一場球賽都可以贏得勝利,但阿鑼覺得比賽就是有輸有贏,只要盡力就好,自然而然大家比較沒有太多的輸球壓力,贏球的時候氣氛會變得更好,好像是在玩球,漸漸的大家就會開始去享受比賽。」

 

P1170197.JPG

 

主持人:「昨天突然傳出寶哥要退休轉教練的消息,Ta-Ke有沒有什麼感觸?」

※1/3出現了楊松弦願意轉為跑壘教練的新聞消息.

潘武雄:「他現在的狀況,我是覺得他應該還可以再打一兩年,現在能轉為教練傳承他那豐富的經驗,是真的很祝福他。」

 

主持人:「你對他有沒有什麼深刻的印象?」

潘武雄:「學長雖然看起來很台客,但人真的很好,沒有什麼心機,更沒有那種很深學長弟制的姿態,平常就很會照顧學弟,不但會教導一些打擊和跑壘觀念,還會主動跟教練團討論,不過他一直對我很不客氣,是那種感情很好,沒有代溝的交情,尤其跟他聊天的過程中,都會感到很自在、很快樂。」

 

主持人:「那有想過退休後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嗎?會不會也想加入統一的教練團?」

潘武雄:「退休的生活喔!?那要看哪邊的薪水比較高啊!(笑) 當然如果統一願意給我機會,我會很樂意回饋公司。」

 

有球迷問,印象在每次比賽結束之後,Ta-Ke總是鞠躬時間比其它隊友較長。「因為要感謝的人很多,且對我來說球場是一個很神聖的地方。」

 

「謝謝球迷這幾年來的照顧,如果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們。」

 

P1170242.JPG

P1170228.JPG

P1170227.JPG

 

 

隨著近期田中將大相關消息越來越多,球迷不禁回想起在2012年的東日本大地震之台日賑災義賽中,第一局Ta-Ke就在身為東北樂天金鷹隊王牌投手的田中將大手中,敲出一支飛上左外野的全壘打。

 

 

 

「其實他投出第一球(快速直球),我幾乎完全跟不上節奏,但好在當時在場上打擊的時候,應變能力算蠻快的,又剛好第二顆也是速球,投在差不多一樣的位置,就被我掌握到了。」

 

雖然這場國際賽,讓Ta-Ke聲名大噪,但之前的奧運,卻是讓Ta-Ke感覺受創最大的時候。「輸給大陸兩次我都在,讓我有些難過。」

 

主持人:「那你覺得國外和國內的棒球選手,有什麼差異?」

潘武雄:「國外的選手,不論是身材、力量、天賦或是環境,都算贏我們國內,有種先天上的優勢。所以他們在打國際賽的時候,只要用三分去做調適,很快就可以適應比賽節奏,不像我們國內,可能要花五分的調適,才能跟上,這也是為什麼以前打國際賽的時候,會感覺中華隊比較慢熱。」

 

「感覺上個禮拜才跟這隊比賽過,怎麼才沒隔幾天,就又對上了,自然而然彼此就能掌握一些球路,這樣比賽的精彩度可能就不會那麼足夠。」對於現在國內的職棒環境,Ta-Ke希望能更多大企業能支援,幫助第五隊的產生。

 

主持人:「那你如果有機會去國外打球,你會希望是在哪一個球場?」

潘武雄:「波士頓紅襪主場,挑戰那綠色怪物!」

※芬威球場(Fenway Park)是美國職棒大聯盟最老的球場,在左外野有個高達37呎的全壘打牆,俗稱綠色怪獸(Green Monster).

 

主持人:「今年目標?」

潘武雄:「身體能保持健康,減少受傷,打完整個賽季。」同時Ta-Ke也表示銀棒獎是他打擊目標。

 

「請不要給球迷等太久,就新球季中職25年奪給球迷看!」主持人這番話,贏得所有人掌聲。

 

P1170278.JPG

 

場上打擊表現總是能威風八面的Ta-Ke,在活動剛開始沒多久,談到妻子在醫院的生產過程,不禁流下英雄男人淚。

 

 

活動進入尾聲, Ta-Ke大大方方抱起了心愛的小孩,分享溫暖家庭的喜悅。

 

離開會場,許多球迷跟隨表示送行,留下統一工作人員收拾場地整潔,我慢慢的收起筆記和行禮,準備走向車站,踏上返回之路。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是會有一個偉大的女人。」

 

P1170267.JPG

 

這難得的第一次近距離和棒球選手見面的經驗,真令我永生難忘。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雖然近幾年中華職棒發生了一些令人感到氣憤的事情,但我們不能因那少部分的害群之馬,而完全否定了這些認真為台灣的職棒賣力的球員。

 

或許信任一旦被破壞,就很難再有重新建立起來的機會,但如果我們每天願意花五分鐘去關注這些認真的職棒球員,或許職棒環境,就可以漸漸有所改善。

 

 

 

 

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電影】 球來就打 Viva baseball

 

 

 


 

 

 

11

 

 

 

 

 

愛評網

巴 哈

樂 多

NOWnews

 

arrow
arrow

    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