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United States
出  品:Management 360, Escape Artists
發  行  商:MDC媒體發展
語  言:English
導演:大衛法蘭科


演員:    
Kay - 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飾演

04.jpg



Arnold - 湯米李瓊斯 (Tommy Lee Jones)  飾演

12.jpg



Dr. Feld - 史提夫卡爾 (Steve Carell)  飾演

02.jpg

 

《性福特訓班》預告

 

 

08.jpg

 

前陣子回家,看到母親依舊還在是客廳睡覺,我像個在哄小孩般似的大人,極力說服母親到二樓房間就寢,但母親卻是邊抱怨父親的生活習慣邊舖被,似乎完全不打算聽從我的建議,鐵了心就是要在客廳睡﹔有時候打回家報平安的電話中,母親依舊還是在抱怨。

 

『怎麼不跟爸說一下?!』

 

『你覺得你爸那種個性,會改嗎?』

 

是阿,

當溝通前,已經先預設對方的回答方式與態度,那就不會有勇氣去面對問題,相處方式只會停留在原點,更有可能會往後退。

 

05.jpg

 

或許是結婚後,容易使人開始有所轉變,導致兩人的溝通次數逐漸減少,還是為了不破壞家庭和諧,只好勉為其難降低自己所在意的地方。

 

假如是打從心底去寬恕對方的缺點,那確實可以帶來很大的正面效應,但如果不是,長期累積,總有一天就會如定時炸彈瞬間爆炸。

 

這樣的假容忍的退讓,應該是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過程中,最忌諱且需要避免的部分。

 

回想結婚前的情侶相處模式,每一次爭吵,都是為了考驗兩人對這段感情的重視與堅定﹔結婚後的寬容讓步,是否就能讓彼此更熟悉?

 

我想,應該不是。

 

每一個愛情階段,都會遭受到不同的難題,如何去堅持兩人為何會在一起的原因、目的,才是為何『溝通』會如此重要且需要存在的地方。

 

01.jpg

 

既然片名翻譯成為《性福特訓班》,顧名思義就是以『性事』為討論主題的電影劇情,但我覺得這題材不僅適用於進入養老階段的夫妻生活,更適合每一對已經開始進入穩定期的情侶或是夫妻。雖然曖昧期總是甜蜜,但這段期間,為了在心儀的對象面前,留下一個美好印象,往往呈現出半虛偽的一面,等到進入穩定期,開始浮現出真實個性,這時候往往爭吵的次數就逐漸開始增加,受不了這種與曖昧期大不同的相處模式,有些人會選擇放棄,也有人會選擇退讓,反而喪失『溝通』的真正價值。

 

Kay 就是選擇後者。

 

07.jpg

 

Arnold 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生活過著很有規律,有如現在很多家庭的縮影,先是全心全意把重心放在小孩身上,逐漸喪失夫妻該有的親密行為,直到小孩長大成人,離開家開始獨立後,夫妻進入了所謂只有兩人共同度過下半輩子的安遇生活,似乎已經快忘記戀愛最美妙的因子。

 

但Kay 並沒有打算屈服,多次嘗試用暗示的方式提醒先生Arnold,希望可以找到兩人當初戀愛中的甜味。可是對於大男人主義來說,一旦這種日子安逸久了,自然而然就不願再去改變什麼,總覺得當下感覺足夠就好了,改變只會形成一種不安定感的挑戰,喪失了當年還處於年輕時期的冒險挑戰熱血精神。

 

我覺得會造成這種情況,有一個蠻大的關鍵因素在於Arnold 因背傷,不願打擾太太睡眠品質,於是開始有分房睡的習慣,等到身體痊癒了,也尚未調整為同房就寢,漸漸喪失夫妻較有親密行為的相處空間。而個性屬於體貼型的Kay. 不願主動提問,選擇尊重,卻把許多疑問與不愉快的感受,深深藏入心中,有如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會爆發。

 

10.jpg

 

幸運的是,Kay 沒有因為沮喪而放棄這段婚姻,找尋了一些方法,選擇了離家遙遠的希望泉鎮,找尋知名婚姻諮商師Dr. Feld,這也是當今許多夫妻之間,出現了問題後所值得效仿、學習與參考的地方

 

這趟遠門,不僅只是單純的諮商過程,更是給予兩人有個真實面對自我去對待彼此的最佳機會。

 

整個諮商過程中,劇情描述的非常寫實,絕沒有過於虛幻的編排。Arnold 過於固執的大男人主義,多次阻礙且傷害Kay 那份積極渴望想修復的親密關係,但也在適當的時機,Arnold 勇於面對內心中的自我,放下身段,給予驚喜。這整段內心所產生出的煎熬,成了整部戲不可或缺的關鍵。

 

唯一感覺美中不足的部分,就是我自己太習慣Steve Carell 擔任過於搞笑與幽默的角色,對於這種較需要有認真風格的諮商師,認為詮釋的並不是很足夠。但本片重點本來就是在於Tommy Lee Jones 與Meryl Streep 的演技,所以這只是我個人過於太愛雞蛋挑骨頭就是了。

 

11.jpg

 

劇情:8 演技:9 節奏:9 詮釋意境:10 影迷感動度:8 = 整體分數:8.8

 

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討論主題的劇情電影,這也是我覺得在今日愛情開放的年代,『做真實的自己』一直是我所堅持的態度,且懂得愛自己,別人才能知道如何要去了解你。

 

在人與人相處過程中,適時溝通,總是會有讓雙方感到不愉快的時候,但能把自己的想法清楚表達出來,我相信如果對方真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能互相體諒,更能化成一道昇華情感的最大助力。

 

 

 

 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電影】 球來就打 Viva baseball

 

 

 

 

112

 

愛評網

好試民

巴 哈

樂 多

無 名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