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glish-vinglish-stills-07.jpg 

上映日期:2012/12/20
出  品  國:India
出  品:Curbside Films
發  行  商:甲上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導演: 葛莉辛德 Gauri Shinde
編劇: 葛莉辛德 Gauri Shinde
演員: 詩麗黛瑋 Sridevi  ............Shashi Godbole 莎希
梅迪內布 Mehdi Nebbou  ............Laurent 羅倫
普莉雅阿南 Priya Anand  ............Radha 蕾妲
阿迪爾胡賽恩 Adil Hussain  ............Satish Godbole 薩提許
Sulabha Deshpande
Sujatha Kumar  ............Shashi's sister - Manu
Navika Kotia
Shivansh Kotia  ............Saagar Godbole
Cory Hibbs  ............David Fischer
Rajeev Ravindranathan  ............P Ramamurthy
Maria Romano  ............Yu Son
Sumeet Vyas
Ruth Aguilar  ............Eva
Ross Nathan  ............Kevin
Damian Thompson  ............Udumbke
Neelu Sodhi  ............Meera
Greer Morisson  ............Line Server 1
Santana Dempsey  ............Line Server
Maria Pendolino  ............Jennifer
Nate Steinwachs  ............Homeless Street Clown
Sean LeeRoy Kraemer  ............New Yorker knocking Sridevi's papers down
Rob Murat  ............Park Drummer

 

開眼電影網


 

 

呆滯螢幕好幾天,文字打打停停又刪刪,總是沒辦法敘述出心中對於這部電影的意境,或許是文字造詣淺薄,或許是太多想法想一次說出來,導致卡在喉嚨,無法順利表達。

 

最後,閉著雙眼坐在窗戶旁,聆聽下了一個禮拜多的細雨聲,仿佛是獨自坐在沒有觀眾的演講廳裡,專注聽著在台上的演講人,那誇張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如小孩子般敘說著一部精彩的故事。

 

聽得如癡如醉。

 

02.jpg

 

透過預告片,初步了解是一位印度女性學習英文的過程,但看完後才發現,這是一部結合了眾多元素的劇情,且表達相當完整。

 

劇情只是單純的描述,並無其它商業考量的內容存在,使得看完以後,心情絕對不會太沉悶。

 

不知不覺就進入了思考模式,想著電影所想表達的含意,漸漸開始自我反省,試著認識真正的自己。

 

03.jpg

 

電影開頭,先是很明確地說明女主角莎希在家中的地位,透過幾次和家人相處情況,發現那根深蒂固『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觀念,沒辦法有互相溝通的前戲,然而為了維持婚姻關係,得強迫自己忍耐那不平等的委屈。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享受著家庭主婦平常所付出的工作內容,理所當然的態度,使得人與人之間缺少了該有的禮貌和尊重,不知不覺這風氣擴散到整個家庭,自以為傲的個性,藉由成就高低來區分存在的價值。

 

「你什麼都能教,但你要如何教一個人對別人體貼一點?」

 

我想答案是溝通吧。

 

有了溝通,才會有更能了解彼此的機會。一度退讓,只能滿足對方的霸道,忍耐終究也有爆發的一天。

 

06.jpg

 

不知何時,那天真無邪的親骨肉也變成難以親近的陌生人,只因語言能力不如其他同學的家長,而忽略母親原本就是獨一無二的珍貴價值。

 

「每個青少年都覺得爸媽讓他們很丟臉。」

 

小孩那些無意的傷害,做母親的總是假裝沒事樣,心裡卻如被刀深割一般,眼淚往肚子裡吞,試著去掩蓋傷痛的表情。

 

想起小時候在外婆面前說著她聽不懂的國語,自以為這樣外婆就聽不見我那不耐煩的聲音,但其實臉上表情早已表露無疑。

 

假裝沒看見的外婆,還耐得性子苦口相勸,試著拉住倔強的手臂,阻止孫子盲目地往前衝。

 

這包容的愛,全心全意的付出,卻不知何時才能得到應有的回報。

 

「家人永遠不能評斷家人;家人永遠不會貶低你;永遠不會讓你變得渺小,只有家人,永遠不會朝笑你的弱點,家人永遠會給你愛和尊重。」

 

04.jpg

 

劇情:9 演技:10 節奏:8 詮釋意境:10 影迷感動度:10
= 整體分數:9.4 

 

我不是很喜歡欣賞文化和宗教氣息非常濃厚的電影內容,又尤其是多半以悲劇收尾的印度電影,不過自從看了朋友所推薦的《三個傻瓜》以後,發現印度電影已經開始進步,逐漸調整為全世界普遍可接受的電影內容。

 

『如果說《三個傻瓜》是一個開端,那麼《救救菜英文》就是成熟的轉捩點。』

 

《三個傻瓜》是以回憶的方式做為劇情編排,而《救救菜英文》卻是一部敘述很單純的劇情電影。

 

別以為只是在強調英文的重要性,或是勉勵大家要多學點英文,這些都只是電影想詮釋的冰山一角,還有很多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議題在。

 

它不僅打破印度文化對於戀愛的傳統觀念,更是藉由一段小故事,來呈現出不同風貌的思想情懷。

 

如果連印象觀念是較封閉的國家,都有尊重戀愛平等的思維,那我們處於自稱是觀念開放的環境,是否更要有表現出寬闊胸襟?

 

『你可以不認同這戀愛觀念,但你可以選擇尊重,而不是強硬式的反對。』

 

01.jpg

 

故事最後走向讓我感到很意外,但也十分佩服,呈現出吸取西方文化的精髓,加以修飾之後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最重要的是,卻沒有迷失根和本,依舊還是那堅持的真實自己(文化特色)。

 

好厲害,真的好厲害!!

 

不禁讓我回頭看看最近的國片,因摻雜了偶像劇元素可獲得較高的票房機率,卻忘了電影就好比在說故事,不論是用什麼方式去敘述劇情,最重要的是要讓聽眾聽得懂,能了解故事真正的含意和精髓。

 

《救救菜英文》確確實實真的做到了。

 

走出電影廳,可能會有一絲絲惋惜的感觸,卻不會有太多悲傷的負面情緒,反而可以幫助自己對於未來人生的一些思考方向,釋放一些心中的壓力,讓心情慢慢變得愉快。

 

「當你不喜歡自己,你就不會喜歡自己周遭的一切,新的東西似乎更有吸引力,但當你學會愛自己,原來沉寂的舊生活,就會開始變得煥然一新,變得更加美好。」

 

 

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電影】 球來就打 Viva baseball

 


 

11

 

 

愛評網

巴 哈

樂 多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