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jpg

2008 - 09 球季,湖人以四比一,在奧蘭多封王。
整個總冠軍系列,魔術只有在G3,拿下唯一的一勝,
這場比賽,焦點並非在Jameer Nelson 或是Dwight Howard 身上,而是在Jameer Nelson 受傷期間,成功頂替先發控球後衛的位置 - Rafer Alston。
 
MIN FGM-A 3PM-A FTM-A +/- OFF REB AST ST BS BA TO PF PTS
36:44 8-12 1-1 3-4 0 0 2 4 0 0 0 3 1 20
 
這也是我認為在他整個11個NBA球涯裡,個性表現出最成熟、穩重,距離拿下總冠軍最靠近的時候。
 
街頭籃球藝術

25.jpg

成長於紐約皇后區South Jamaica,家庭環境複雜,產生負面人生觀的個性,學業無法獲得成就感,只能在籃球場才有盡情發洩的空間,以球路刁鑽,犀利換手運球 (Crossover),15歲就在洛克公園闖出不小的名聲。
 
在一次EBC比賽中,Alston面對6呎8吋的Conrad McRae,不有畏懼,直搗禁區,跳起,在半空中右手做勢挑籃,球順著右手臂滾至右肩、頸背、左肩直到左手,妙傳給就讀聖若望大學 (St.John's) 的Zendon Hamilton,奮力雙手扣籃。
補充:Conrad McRae 同樣出身於紐約,就讀前雪城大學,2000年參加魔術夏季聯盟比賽,不幸因心臟病突而過世.
 
當下所有人都傻了,並非是Hamilto 扣籃,而是Alston 流暢的運球技巧,神不知鬼不覺把球送給了有空檔的隊友,場邊播報員在驚訝之餘,隨口脫出一句讚美之詞 - 『Skip to my Lou』,也造就他出往後在街頭籃球不可取代的地位。
 
And1 Mixtape volume 1 - part 1/3 (original skip 2 my Lou footage)
 
 
學生時代

08.jpg

Cardozo高中時期,生活渾渾噩噩,幾乎沒有出席幾堂課,成績一塌糊塗,低於最低標準,無法替學校上場打球,只能場邊觀戰,無奈望著Marbury 與表弟Jamel Thomas 聯手拿下勝利。
 
在友人協助下,轉學到加州的高中,再進入北卡州的 Laurinburg預校,才算是取得高中文憑,然後從加州的Ventura專科尋求籃球生路,率領校隊拿下州冠軍,可惜在期末考前兩周,Alston 又蹺頭了。
 
『當上帝關起一扇門,必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
 
綽號「沙魚」Jerry Tarkanian,曾在洛克公園的比賽中看過Alston打球,對於這孩子的打球天賦感到印象深刻,於是協助Alston 轉至Fresno City College專科學校,放下籃球一年,專心顧學業,等待機會再到Fresno State發展。
 
憋了一年的Alston,第二年總算有機會為專科學校聯賽出賽,結果平均17.3分與8.6次助攻,一鳴驚人,引起不少大學的注意,但Alston 遵守Fresno State所規劃,轉至Fresno State發展。
 
出賽33場,平均11分與7.3次助攻,卻因毆打前女友遭到警方起訴,擔心因此被禁賽,於是乾脆捨棄還有一年的大學籃球資格,投身1998年NBA選秀.在第二輪第39順位被公鹿挑走,同時也被美國「大陸職籃聯盟 (CBA) 」的愛達荷奔騰隊 (Idaho Stampede) 於第二輪第11順位相中。
 
NBA初體驗

06.jpg

好不容易盼到進軍NBA機會,卻碰上NBA首次封館,先是像其他球員一樣枯等勞資談判結果,在紐約街頭籃球場大放光彩,但Alston 明白這樣是無法前往挑戰NBA,只好退而求其次,到CBA進修。
 
出賽17場,平均上場25.1分鐘,6.5分與6.2次助攻,控球技術還算可以接受,但紐約出品的後衛,共同通病就是外線能力太差,投籃命中率僅只有38.8%,姑且不談NBA,光是在CBA就已算是不及格。
 
尚未達到NBA等級的球季水準,加上因先前毆打女友的暴力事件而吃牢飯,等到NBA重新開賽,挑選Alston的教練Chris Ford 被炒魷魚,改由George Karl 執掌兵符,幾乎算是被公鹿列入「禁賽名單」,但這些困難,都沒辦法徹底澆熄他對籃球的鍾愛。
 
洗心革面重新出發,隔年就又獲邀參加公鹿夏季聯盟球隊,這次Alston 把握住機會,打出精采好球,終於再次獲得公鹿青睞,簽下兩年合約。
 
公鹿新生

28.jpg

新秀球季1999 - 2000年,並未獲得太多重用,出賽27場,平均上場13.4分鐘,2.2分與2.6次助攻,投籃命中率依舊糟糕,只有28.4%。
第二年,公鹿網羅老將後衛Lindsey Hunter 後,更是壓縮Alston 上場時間,出賽37場,平均上場只剩7.8分鐘,2.1分與1.8次助攻,35.7%的命中率,稍微有些提升,
隔年Hunter 被交易到湖人,並非是為提拔Alston ,而是準備讓2000年新秀後衛Jason Hart 與Michael Redd 有更多上場時間,間接成為了球隊多餘的角色。
 
球季結束後,Alston 選擇投入自由市場。
 
過客勇士
27.jpg
美國NBA官方網站的個人數據中,沒有出現勇士時期,原因出在於九月六號與勇士簽約,隨後只參與幾場相關熱身賽,在十月二十三號就把被釋出了。
 
暴龍人生

18.jpeg

被勇士釋出後,直到2003年一月,才終於有球隊願意給予測試機會。
 
暴龍先是只給於10天短約,後來因看著Alston 還算可融入球隊,遂簽約到球季結束,出賽47場,平均上場20.9分鐘,41.7%的命中率,遠遠比前三年在公鹿來的高些,可惜球季結束後,再次投入自由市場,加盟邁阿密熱火隊。
 
標題會下『暴龍人生』,原因就是熱火待了一年後,2004 - 05 球季重回了暴龍的懷抱,且以生涯11個球季作比較,暴龍時期皆是個人數據最高。

29.jpg

邁向建軍十週年,卻是暴龍轉變最大的時期,先是在2003年選秀中,以第四順位挑選了Chris Bosh,與Vince Carter 合作一個球季多,隔年就在與籃網的交易案中,奠定了後VC的接班時代。
隨後Alston 在05年十月的暑假,被交易到火箭。
 
Rafer Alston (Toronto Raptors) Assist


火箭時期

02.jpg

到了火箭,幾乎變成不動的先發控球後衛,就算Mike James 回鍋,也改變不了教練對於Alston 的信任,在這四年當中,場場都是以先發的身分上場。
這段期間身為火箭球迷的我,在多數控球後衛群中,對Alston 真的是感到又愛又恨。
 
喜愛的是他傳球藝術,相較於其他控球後衛人選來說,Alston 組織能力算是較穩定,恨的地方,在於有時過於強勢三分線出手,命中率只能在三成七左右徘徊,在半場進攻體系下,更是沒辦法單純的把球穩穩直接送給Yao 做單打。
 
2008年十一月,作客鳳凰城太陽,幫Tracy McGrady 做單檔時,與Matt Barnes 發生衝突,被禁賽兩場,加上左腿肌腱扭傷等相關傷痛而缺賽,Aaron Brooks 在總教練Rick Adelman 體系下找到生存之道,漸漸擠下Alston 在球隊所需要扮演的角色地位。又尤其是在2009年二月,與勇士的比賽中,Aaron Brooks 在首節還剩下6分鐘提前出場,隨後就再也沒下場過,整整打滿接下來的43分鐘,重要的第四節,Alston 坐滿了整節的板凳時間。
 
在不久的交易截止日期前,與魔術、灰熊的三方交易案中,轉換環境到了奧蘭多。
 
Rafer Alston Mixtape  (Rockets)
 
這四年多的火箭時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三月,在主場迎接洛杉磯湖人的挑戰,最終火箭勝利在望,卻Sacha Vujacic 過於積極的防守態度,引起Alston 的不滿。
 
魔術冠軍夢

01.jpg

2008 - 09球季,Jameer Nelson 的命中率與得分都創下個人生涯最高,獲得首次入選明星賽的機會,可惜卻在明星賽前受傷,必須接受手術,幾乎確定是整季報銷,魔術為了保持後場戰力,看上了在火箭逐漸喪失地位的Alston,透過灰熊的加入,形成三方交易。
 
感覺又像是獲得重生,使得Alston 更懂得積極努力爭取幫助球隊的機會,個人數據可算是比火箭四年來的更有效率,29場的出賽,平均上場時間29.5分鐘,12分與5.1次助攻,41.3%的命中率。
 
不過到了季後賽,Alston 表現似乎又開始不穩定,情緒也無法控制,在季後賽第二輪作客波士頓的G2中,整場比賽魔術幾乎是被塞爾提克壓著打,Alston 狀況糟糕,反觀Eddie House 手感發燙,投14中11的命中率,加上三分球投4中4的驚人表現,在第三節剩下48秒時,House 一記中距離跳投命中,隨後Alston 突然巴了House 的頭。
05.jpg

聯盟判定Alston 必須禁賽一場。
 
所幸回到主場的G3,靠著Anthony Johnson 扮演奇兵,魔術成功保住主場優勢,取得2-1的領先優勢,激戰了七場,終於闖進東區季後賽,與騎士廝殺六場,魔術終於辛苦的闖進總冠軍賽。
 
Nelson 決定選擇在與湖人的總冠軍系列中復出,渴望幫助球隊拿下總冠軍,但也導致整個球隊的進攻體系,開始出現了一些變化,但我認為這個時期的Alston ,在選擇出手的時機、投籃的節奏,都已經算是拿捏蠻洽當的,個性也變得較有自信、沉穩,給予球隊某種程度上的安全感,這都是沒有理由可以讓將近四個月沒上場打球的Nelson,可以取代他的地方。
 
籃網黯淡

17.jpg

騎士在東區冠軍賽被魔術淘汰後,為了留住LeBron James,高層立即做出補強動作,於是從太陽那挖來了Shaq O'Neal。
而奪冠失利的魔術,依舊把騎士設為東區頭號假想敵,於是不甘示弱,送出Alston 與Courtney Lee,向籃網作了有關於Vince Carter 的交易。
 
開季18連敗,球員之間產生了勾心鬥角,此時Alston,心灰意冷,影響場上表現,無心為球隊比賽,生涯數據下滑到只僅次於新秀時期,出賽27場,平均上場時間28.4分鐘,9.7分與3.9次助攻,3.43的命中率,場下更是常常屢次放話,造成休息室氣氛嚴重低迷,最後在2010年一月,慘遭籃網買斷。
 
澆熄熱火

11.jpg

不久,熱火就找回Alston,願能如2003 - 04球季時的穩定表現,可惜Alston 沒因此更成熟,反而得寸進尺,在熱火出賽了25場,都以先發的身分上場,卻最後自行離隊搞失蹤,就連家庭日也依舊缺席,球隊高層憤怒之下,決定無限期不支薪禁賽處分。
 
雖然事後解釋,自行離隊是因為得知姐姐acine 嘗試自殺未遂,所以趕回家處理,且沒有收到球隊的任何回應。
另一種傳聞是,Alston 得知自已經不在輪換陣容中了,不服輸的個性,轉向於離開球隊,變相消失。
 
不論是哪種說法是正確,擅自離開球隊就是不負責的行為,故也成為Alston 最後一次出現在NBA的時光。
 
Rafer Alston Highlights (03-04 Heat)

 
態度決定一切

10.jpg

直到2011年,受惠於曾是與Yao 同一隊的隊友光環之下.遠赴到中國打球,加盟浙江廣廈猛獅隊,首場比賽拿下17分、5籃板和4助攻,但在終場前犯滿離場,球隊最終以94:98,不敵江蘇國信地產隊。
 
不過個性依舊沒有改變,光是球隊測試,大牌遲到兩天。
二月二十三號,比賽中因傷而下場,隨後球隊想安排Alston 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測,但卻被一再拒絕,最終Alston 藉由朋友去世回美國奔喪,從此消失。
 
出戰8場,平均33.2分鐘,19.3分、3.3籃板、3.4次助攻、2.3抄截,48.6%命中率。

11   

有些人對於Allen Iverson 始終如一的打法,有些不諒解的看法,認為如果AI能再無私一點、多傳球一點,或許現在依舊還能在NBA求生存,對我而言,Rafer Alston 就是屬於會傳球的AI 模組,雖然Crossover 風格與方式些許不同,但皆可算是街頭籃球文化想推廣在正規籃球所延伸出的犧牲品。
 
對於紐約街頭籃球而言,講究的是切入突破,縱使有多高大的防守球員在籃下,只要能出現一丁點縫,就要一股腦往前衝,展現玉石俱焚的驃悍球風,如果只是把握空檔而起身跳投,反而被視為懦弱的表現,故悲慘的外線命中率,其實也不足為奇,Rafer Alston 就是這麼典型的例子。
 
或許從小深受灌籃高手的洗禮,控球後衛應該要向宮成良田一樣,天賦異稟的傳球視野與技巧,清楚的腦袋組織控場,結合隊友具有的獨特性,加以改裝修飾後,產生出良好的化學效應,幫助球隊,Alston 確實多多少少擁有這些能力,只可惜對於球隊勝利的渴望,似乎過於侷限於個人,無法完整的呈現出屬於自己的優勢,正面性的幫助球隊贏得勝利.成功延續籃球生涯。
 
十分可惜。
 
RAFER ALSTON (SKILLZ)

 
NBA Rafer Alston Career Mix [HD]

 
Rafer Alston "Skippin' On The Streets"

 
 
Rafer Alston Career Mix - "Mainstream"



生涯數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