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394775-590x393 (1).jpg

2011年六月,凱西(Dwane Casey)擊敗了法蘭克(Lawrence Frank)贏得多倫多暴龍總教練的職務,在縮水球季的戰績是23勝43敗,不到四成的0.348%勝率,只能位居東區第十二,距離爭奪季後賽資格還有不小的差距。對於重建球隊來說,賽程緊密的縮水球季,戰績絕非是首要關注的地方,球隊的未來之路是否有維持在正向的軌道上,才是高層最在意的部分。過去六年,多倫多暴龍隊一直是給人防守糟糕、籃板不足的刻版印象,但在總教練凱西(Dwane Casey)所堅持的防守體系之下,球隊的防守觀念有了明顯的進步,平均失分降為94.0,佔全聯盟第九,對於球迷來說,算是再度進入重建陣痛時期的最大收穫。

 

賽季勝場敗場平均得分平均失分
2011-12 23 43 90.7
94.0
2010-11 22 60 99.1 105.4
2009-10 40 42 104.1 105.9
2008-09 33 49 99 101.9
2007-08 41 41 100.2 97.3
2006-07 47 35 99.5 98.5

 

過去許多屬於進攻優於守的球隊,往往在高張力、肢體碰撞頻繁的季後賽遇到不小的難題,這些案例也證明了『防守』在籃球領域裡,有著無法取代、不可或缺的重要性。總教練凱西(Dwane Casey)對於防守的認真執著,使得在熱身賽取得6勝1負亮眼的成績。雖然對於大部分的球隊來說,熱身賽僅不過給予球員調整節奏、與隊友之間的磨合機會,但把每一場熱身賽皆視為正式比賽,強調該有的比賽認真態度,使得球員個個都卯足拼勁全力拼戰,期許著球隊未來在『新的死亡之組』 - 大西洋組,並不是只有被其他球隊挨打的沙包。


陣容變化


3ec8dd234f44ad32e247d9d95137.jpg


交易
洛瑞(Kyle Lowry)
<火箭> 福布斯(Gary Forbes)、未來首輪籤

未來二輪籤
<國王> J.強森(James Johnson)


簽約:
費爾茲(Landry Fields) 三年1900萬 - 尼克
盧卡斯三世(John Lucas III) 兩年300萬 - 公牛
麥奎爾(Dominic McGuire) - 勇士


續約:
格雷(Aaron Gray) 兩年
麥格羅(Jamaal Magloire) ※(美國時間10/28釋出) 


轉隊:
貝勒斯(Jerryd Bayless) → 灰熊
塔克(P.J. Tucker) → 太陽

 

今年暑假,多倫多球迷正期待著奈許(Steve Nash)能回鄉打球的奇蹟出現,且高層提出了十分夠誠意的合約,可惜金錢不是首要考慮因素,最終結果就如大家現在所知道的情況,選擇了較有奪冠機會的洛杉磯湖人隊。球隊高層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補強,改為進行B計畫,積極尋求號稱奈許(Steve Nash)接班人的崔基奇(Goran Dragic),但最後在金錢與球隊勝負作為考量之下,選擇回鍋了後奈許(Steve Nash)時代且正積極做補強的鳳凰城太陽隊。


新球季的多倫多暴龍,整體球隊的陣容尚未有太大的改變,較受到矚目的是透過與火箭交易所執行成功的C計畫 - 洛瑞(Kyle Lowry),以及從成功從紐約尼克隊搶來的非自由受限球員 - 費爾茲(Landry Fields),但這也更促成了在同一個位置上,擁有過多重複功能性的球員,使得球員之間較勁味道濃厚,更可能使得休息室氣氛變得不佳,甚至是嚴重影響球隊勝負的關鍵,這將是考驗著總教練的帶領球員走向團隊精神的領導能力。


無止盡之爭


03


控球後衛的先發人選,近幾年一直都是爭奪最激烈的位置。在西班牙聯賽打了六個賽季,05年西班牙職籃冠軍隊伍的成員卡德隆(Jose Calderon),非透過選秀加入NBA,新人第一年就與M.詹姆士(Mike James)互相角逐先發地位,雖然只爭取到11場的先發機會,但對於當時的暴龍來說,球隊已經多年沒有擁有正統的PG,不論是在進攻或是防守,卡德隆(Jose Calderon)的拼勁贏得球隊高層不少的期待。要求年薪超過六百萬合的M.詹姆士(Mike James),遭受到球隊選擇不續約而只好回鍋於火箭,卡德隆(Jose Calderon)原以為就此可獲得不動先發PG人選,誰知道這時侯球隊又透過交易,找來當時在公鹿平均12.2分、助攻6.6次的福特(T.J Ford),佔06-07球季先發次數高達71場次,隔年因傷痛以及態度問題而減少先發次數,卡德隆(Jose Calderon)總算是篡位成功,成為球隊固定先發PG的不二人選。隨後傑克(Jarrett Jack)加入,也無法構成先發調度上的改變。直到受傷期間,隊友貝勒斯(Jerryd Bayless)意外打出亮眼的成績,球隊才開始正式思考是否有交易的必要性。

 

 


今年暑假,透過與火箭的交易,挖來了在11-12賽季場均14.3分、6.6助攻、4.5籃板、1.6抄截的洛瑞(Kyle Lowry),在凱西(Dwane Casey)強調防守的體系之下,洛瑞(Kyle Lowry)的防守能力絕對是足於成為先發PG的優勢關鍵。則早在去年就被交易傳聞纏身而間接影響心情的卡德隆(Jose Calderon),曾表態想加入擁有史柯拉(Luis Scola)的球隊,間接火上加油,形成了與高層一來一往的傳聞鬧劇。


在過去七場熱身賽中,不難看出洛瑞(Kyle Lowry)將是球隊先發控球後衛的首選,而上季在公牛上場49場比賽,場均7.5分、2.2助攻的盧卡斯三世(John Lucas III),還算是可擔任替補PG的角色,在每一個位置分配需要明確的情況之下,球隊應該把態度逐漸消極的球員,趁還算有價值的時候,立即找尋交易對象,彌補板凳不足的地方,減少球員之間對於先發的較勁,才是目前最佳解決之計。


  

 

球隊之星


11    

不論是VC時代,或者是龍王波許(Chris Bosh)的後VC時代重建期,球隊總是會積極培養出看板球星,成為球隊的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07年透過選秀的狀元郎巴格亞尼(Andrea Bargnani),也曾是球隊積極培養的人選之一,擁有不錯的外線投射能力,但禁區球員所需要的籃板與防守觀念,卻十分令人憂心,生涯第一年與第二年的平均籃板皆只有3.1,隨後雖有成長,生涯最高平均籃板是09-10球季的6.2,對於寄予厚望成為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模組有不小的落差。

 

 

 

toronto_raptors_2010_widescreen.jpg

09-10球季,大概是後VC的龍王時代,球迷達到最振奮的球季,從自由市場挖來的土耳其火槍兵特克魯(Hedo Turkoglu),原以為就此可組成堅強的先發禁區組合,將可以重返季後賽榮耀,誰知道打法互不協調以及傷兵困擾,只能在東區排行第九,粉碎進入季後賽的美夢。但新秀搖擺人狄羅臣(DeMar DeRozan)的體能表現,受到不小的關注,讓人不禁開始回想起過往的飛人VC時代。

 

這名體能勁爆的搖擺人,只能說是出生於不同世代,如果能再早十年,或許能較快速成球隊的看板明星,但在如今講求明星巨集的時代,光靠體能是無法立足生存的,在球隊刻意培養之下,還算有成長表現,但成效卻十分有限.最大的缺點就是外線能力十分薄弱,生涯三年的三分命中率不到2成7,對於成為球隊的看板明星之路,還有一段遙遠之路。


老實說,如果要期許效仿羅斯(Derrick Rose)利用休兵期間加強外線能力,那不如先期待新加入的洛瑞(Kyle Lowry)。

 

從新人期間在灰熊擔任替補PG,被交易到火箭之後,穩定的得分能力,以及擁有積極防守的表現優勢,在後場人才擠擠的競爭之下,托引而出成為球隊所依賴的先發控球後衛。可惜在上個球季與新上任的總教練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不合,加上火箭決心為了林書豪(Jeremy Lin)所帶來的商業利益,專屬打造出屬於林體系的球隊陣容,洛瑞(Kyle Lowry)間接成為了半賣半送的交易品,來到多倫多,不只是要證明自己的身價,更是企圖發揮出個人的領袖特質.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但以洛瑞(Kyle Lowry)過去的組織體系來看,巴格亞尼(Andrea Bargnani)的防守表現與爭搶籃板的態度,可能造成不小的磨合衝突期。以七場熱身賽的表現來看,巴格亞尼(Andrea Bargnani)雖然平均得分17.7分,但總籃板數只有30,甚至有兩場比賽僅只抓下1顆籃板(防守),加上命中率也不盡理想,目前球隊陣中也有許多可培養的禁區人才,假如未來被搬上交易檯面,也不足以感到意外。

 

值得期待


一、E.戴维斯(Ed Davis)


140139407-590x394 

 

身高6呎10吋,來自北卡大學,最後一年因手腕受傷而報銷。雙手翼展很不錯,算是可頂替中鋒的位置,但骨架跟運動力的狀態來說,我會認為可專於大前鋒這個位子,才會有更多的發揮機會。擁有左撇子的天生優勢,加上對於籃板的敏銳度,都是目前暴龍可培養的禁區人才,不久以前,球隊已經決定執行第四年合約。缺點是進攻手段太少,沒有中距離投射能力,但相信純中鋒瓦蘭休納斯(Jonas Valanciunas)的加入之下,渴望形成禁區防守雙塔,對於已經是三年級生的他來說,算是較有機會獲得更多表現機會,以及證明自我成長的一年。

 

 
  

 

二、瓦蘭休納斯(Jonas Valanciunas)

 

Jonas Valanciunas.JPG


來自立陶宛的瓦蘭休納斯(Jonas Valanciunas)是暴龍在2011年選秀大會上以首輪第5順位所挑選,基於與母隊合約問題,延遲到今年才算真是正式加入。花了2.4M美金買斷最後一年合約.其中暴龍幫忙支付550K美金(最高上限),想必對於為這名純中鋒感到無比期待。上賽季在立陶宛上場23場比賽,場均上場23.5分得到14.2分、7.4籃板、1.9火鍋。

 

在2011年U19世錦賽中,場均23分、13.9籃板、3.2火鍋,且以上場40分鐘,攻下36分、8籃板,幫助球隊在決賽中以85-67大比分戰勝了塞爾維亞,奪得冠軍,並獲得MVP獎項的殊榮。

 

 

 

三、狄羅臣(DeMar DeRozan)

 

DeMar-DeRozan-Slam-Dunk-In.jpg

 

上個球季,球隊高層幾乎是給予最大的發揮空間,展現出積極培養的誠意心態,但到底是不是只是一塊平凡的璞玉,我想這球季應該會有所答案出現。進攻手段如不再有更多元的變化,那異於常人的體能優勢,不彷考慮轉變為防守性球員,退為球隊次要重量級的角色地位。

 

目前進攻方面,快攻與持球切入的能力皆還算及格,但爲人詬病的終究還是外線投射能力,容易讓對手甘願放投不放切的防守心態,加深自己持球切入的困難程度,關鍵時刻更無法展現出領導者所應有具備的穩定性。

 

羅斯(Derrick Rose)能用苦練的方式,額外培養出外線投射能力,故我會依舊期待著這名出色的淺力搖擺人可以效彷而開竅,帶領球迷嘗試顛覆著那過往令人一再回味的飛人時期。

 


Question

 

一、費爾茲(Landry Fields)

 

ny-ax322_nygay1_g_201104211830251   

 

一般對費爾茲(Landry Fields)的印象,主要在於尼克時期與林書豪(Jeremy Lin)所組成的書呆子連線,卻讓人遺忘了這名曾是差點被捲入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的交易案。尼克在2010年透過選秀以第39順位挑選,在夏季聯盟跟訓練營中表現受到肯定,菜鳥球季就能在前尼克總教練丹東尼(Mike D'Antoni)不常愛用新秀作為先發陣容的體系之下,獲得較穩定的先發後衛的角色定位,更是連續幾個月被評筆為最佳新秀,但就在甜瓜人生落幕以後,在球隊的地位轉換於板凳,似乎就進入所謂的掙扎期,表現急速下滑。隔年積極增加了身體素質,加強肌肉強度,但跳投命中率持續低迷,防守能力下滑,籃板能力也跟著降低,直到林來瘋所帶來的效應,逐漸找回了自我,表現才有了起色,讓球迷又再度想起這名曾經是備受期待的淺力球員。

 

 

我認為費爾茲(Landry Fields)是狄羅臣(DeMar DeRozan)發展完整後的模組,在位置上也有可能互相重疊。比較進攻方面,費爾茲(Landry Fields)優勢是懂得如何跑位,替自己製造出空檔來幫助球隊,而狄羅臣(DeMar DeRozan)持球切入式的進攻,以及快速攻守轉換的能力,造成敵對不小的傷害威脅。值得關注的是.費爾茲(Landry Fields)是否能擁有像巴西閃電巴柏沙(Leandro Barbosa)為球隊做出適時改變打法的活用性,這將是憂於球隊是否能走的更遠的重要關鍵。

 

 

 

二、A.強森(Amir Johnson) 

 

scaled 


如果單以巴格亞尼(Andrea Bargnani)所專屬打造的球隊陣容來看,我會蠻期待A.強森(Amir Johnson)能發揮出板凳暴徒的效應,不過以目前陣容的軸心趨勢,功能性似乎有過多重疊的情況,身高6呎9吋,只能侷限於三、四號位置,以替補身分上場所需要扮演的角色,可能會與E.戴维斯(Ed Davis)、麥奎爾(Dominic McGuire)和克雷薩(Linas Kleiza)多方面競爭,激烈程度僅次於爭奪先發控球後衛之役,雖然對於眾多球隊來說,『永遠是長人不嫌多』。但往往替補球員爭奪的是更多上場機會,互相角逐的競爭環境,是否會危害到休息室氣氛與影響球隊戰績,有如一顆不定時的未爆彈,隨時準備引爆。也由於價值交易性偏低,球隊應該還是會依舊選擇『加減用』,等到確定未來的重心方向,才會有所機會做些改變。

  

 

展望

 

當務之急應該是想辦法解決卡德隆(Jose Calderon)與洛瑞(Kyle Lowry)是否能共存問題,畢竟過往在球員之間互相爭奪先發機會,絕大多數都不會是良性競爭,又尤其是屬於場上指揮官的控球後衛。上個球季印地安溜馬隊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典型例子,在季後賽第二輪與熱火的第七戰中,第二節D.柯利森(Darren Collison)和G.希爾(George Hill)相繼求於個人表現,頻頻發生失誤,徹底影響了球隊士氣,讓熱火突破難關,挺進奪冠之路。

 

而球隊重心未來該擺在哪個位子,是這整個球季高層所需要認真思考的最大難題,唯有確定出誰是核心人物,才能碩造出球隊的專屬風格。要不目前這種過多重複功能性的陣容,將會使得輪調搖擺不定,只能堅死守在防守觀念,比起其他球隊都有明顯補強,更突顯出狀況過於呈現呆板的模式。


我個人是會比較希望能嘗試把打法屬於前鋒加里納瑞(Danilo Gallinari)進化版的巴格亞尼(Andrea Bargnani)下拉到三號,由E.戴维斯(Ed Davis)擔任先發大前鋒的角色,與中鋒瓦蘭休納斯(Jonas Valanciunas)組成強悍的防守型雙塔,徹底鞏固籃板,整體先發陣容有如猶他爵士隊曾經嘗試過的兩衛三塔,不過就得壓縮費爾茲(Landry Fields)的上場時間,減少了發揮空間,犧牲表現機會,稍許可惜。

 

預測2012-13球季先發陣容,應該還是會:

PG:洛瑞(Kyle Lowry)

SG:狄羅臣(DeMar DeRozan)

SF:費爾茲(Landry Fields)

PF:巴格亞尼(Andrea Bargnani)

C:瓦蘭休納斯(Jonas Valanciunas)


大概是只能排在東區第12名左右的位置。

 

最後,回味一下2011-12球季的Top 10。

  

 

 


 

0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